守烈士英灵讲红色故事 正阳两位老人一生的守望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

  在正阳县油坊店乡雷岗村雷岗战役旧址,每天都会有两位老人静静地坐在那里守望着眼前一片血染的土地。

  

  朱全在(左)和雷凡龙(右)。

  两位老人都是党员,一位叫朱全在,今年93岁。1947年,刘邓大军渡汝河时,他21岁,雷岗战役打响后,他成了解放军的向导,刘邓大军南下时,他曾给他们带路,一直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们送到信阳境内的彭店。

  朱全在的遗憾是,当时父亲去世早,只有母亲一个人在家,不然他也会跟着刘邓大军南下,成为一名军人。不过,他思想先进,为人忠厚,踏实能干,本分做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生为党工作直至退休。退休后,他积极讲述雷岗战役故事,为村里的晚辈、为参观者、为媒体记者讲了一遍又一遍,从不厌烦。

  另外一位老人叫雷凡龙,雷岗战役时,他才12岁,还是个孩子。他对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记忆犹新,每每提及都会落泪。几十年来,作为一个农民,他每年为雷岗战役牺牲的无名烈士祭奠扫墓,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40多年。他的故事也感动着人们,他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终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申请入党被批准,此时,他84岁。举起颤巍巍的右手,握紧拳头,向党旗宣誓。

  雷凡龙的遗憾在于,雷岗战役打响后,一发炮弹向他直射过来,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扑到他身上救了他一条命,而那名解放军战士牺牲了,这成了雷凡龙一生的遗憾。

  朱全在和雷凡龙两位老人都是雷岗村人,目睹了雷岗战斗的场景,记得那些英勇牺牲的烈士,看到血流成河的惨象。

  两位老人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作为党员,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为烈士扫墓祭祀、讲述雷岗村的红色故事是他们应该做的事,他们愿一直守望着这片红色的土地。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