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华:老骥伏枥为乡邻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

  赵新华,今年71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曾经担任村民小组长20多年,现任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赵庄村监委会主任。

  赵新华的3个孩子都已“功成名就”,大孩子在大学教书,二孩子在海南创业,三孩子在读博士,从事科研工作。入冬以来,赵新华的二孩多次要接他和老伴去海南过冬,享受天伦之乐,但70多岁的赵新华并没有带着老伴去享福,而是留在村里,想多为乡邻做点事。

  赵新华在村民小组长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1996年后,村里推行村务公开,赵新华是该村民主理财小组召集人,他带头开展村财务收支民主监督,宣传民主理财的作用,推动村里各项财务开支合规合法,有力推进了村里各项惠农项目顺利实施,保证了各项财务开支真正用到服务三农、促进生产发展和便民惠农上。2016年,随着农村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赵庄村财务监督委员会挂牌成立,赵新华被推荐担任监委会主任。

  担任村监委主任以来,赵新华更是爱岗敬业、尽心尽责。他在工作中认真学习有关政策,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政策原则,坚守廉洁底线,在全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作用。既保证了村里各项资金安全使用,有效促进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和乡村振兴,又增强了全村群众对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村“两委”班子的威信。

  “赵新华在村里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工作热情高,对村里财务开支把关签字坚守原则,还经常向群众宣传村里如何发展产业,如何节约开支,为村“两委”班子赢得群众信任做了很多工作。”赵庄村党支部书记何运清说,“有时村干部说什么,群众半信半疑,只要老赵出面宣传,群众就会相信,对于村里的工作帮助很大。”

  赵庄村不是贫困村,看到邻近的贫困村近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全村群众对赵庄村加快发展热切期盼,村党支部、村委会感到发展压力很大。这几年,村里多方筹集资金,争取项目、整修道路、发展产业、整治村庄环境。赵新华带领村监委会发挥了很大作用,既堵住了不合理开支,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又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这两年每到冬季,三个孩子都会提前说要接我和老伴上他们那里过冬。我不是不想去,主要还是放不下村里的工作,想趁这两年身体好,多为村里群众干点事。”赵新华说。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