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天使”任书敏彰显医者仁心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多年前,遂平县和兴镇大牛村的任书敏在郑州医专毕业后,放弃在县级医院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和丈夫开办了大牛诊所。20多年来,任书敏不仅潜心钻研医术,为群众做好医疗服务,而且乐于助人、扶危济困,被乡邻亲切地称为“爱心天使”。

  任书敏视病人为亲人,遇到身体行动不便、急危病人,她上门救治,有的病人需要转诊,她开车义务接送。10多年下来,光油钱、车辆维修费就有10多万元。

  大牛村贫困户刘占国患淋巴结核,任书敏把他接到诊所免费治疗,一治就是5年。藕花村村民郭新华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任书敏主动上门为他免费送药,10多年从不间断。贫困户任留根智力低下,每次到诊所拿药从不付钱,任书敏不但不要钱,还给他20元的零花钱。

  由于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很多外乡、外县的病人也纷纷慕名而来。多年来,对于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患者,任书敏坚持免收药费、治疗费。全村共有贫困户27户,她主动帮扶14户,逐户建档立卡,定期上门随访、巡诊、治疗。

  任书敏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02年的一天中午,她看到一辆拉秸秆的车尾部冒出一股黑烟,顾不上多想,冲丈夫大喊一声:“快来救火。”由于火势刚刚起来,任书敏夫妇和司机3人奋力将火扑灭。这时,押车的白兰英惊魂未定,她拉着任书敏的手连声道谢:“你可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要不是你,不光一车秸秆烧个精光,就连我这条命都保不住。”说着,她拿出钱塞给了任书敏。任书敏谢绝后说:“看到你们有危险,我主动帮忙是应该的,只要你们平安就好。”2009年12月的一天傍晚,一个10多岁的小女孩穿着破旧的棉袄、单鞋在公路边冻得瑟瑟发抖。任书敏急忙把她拉到里屋,把自己新买的棉衣、棉鞋给她穿上,并给她做了可口的饭菜。女孩精神有些障碍,说不清自己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任书敏不仅管吃管喝,还精心配制中药为她治病。经过治疗,小女孩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慢慢回忆起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家人姓名。经过多方打听,任书敏终于联系上孩子的父亲。从此,每年春节,女孩的父亲都要带着女儿来看望任书敏这个救命恩人。

  小吴庄村65岁的老汉樊满圈不小心把手掌割破伤势严重,任书敏给他敷药包扎后开车送到医院,并支付了医药费。邻村何爱英突发急性肾结石情况危急,任书敏立刻开车把她送到医院。深夜听到有人遭遇车祸的呼救声,任书敏火速赶到现场和丈夫一同把伤者送到医院救治,从深夜一直忙到黎明时分,一切安顿好后,悄然离去。

  任书敏坚持扶弱济贫、帮人解难的初心,在治病救人、帮助他人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推动乡村卫生事业发展中书写绚丽人生。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