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春:既是群众领头雁 又是百姓服务员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潘书记不仅工作踏实认真,而且为人特别谦和。他贴近群众,心系村民,言谈举止间传递出党的关怀与温暖……”正阳县清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世春刚到任不久,就赢得村干部和村民如此的好口碑。沿着这一线索,记者前往采访了潘世春,领略了一名率领群众保家园、服务百姓为民生的基层领导干部之风采。

  

  舍小家为大家,勇挑重担冲前沿

  或许是巧合,或许是考验,潘世春刚到清源街道就职没几天,如火如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就拉开了序幕。因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紧急时刻,不容懈怠,清源街道党工委迅速作出研判,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对每个班子成员实行疫情防控责任制包干,由于街道办工作人员少,勇于担当的潘世春副书记率先向大家表态说:“把沿路的梁楼、张楼、诸葛这三个村交给我吧,我保证守护好清源街道的西大门,给党工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辖区村民撑起一片蓝天……”

  大年初二,他收拾好行李,和家人做个简短的交待,便一头扎进村里,吃住在村,这一呆就是一个来月。十岁的儿子想念他,便在微信中反问道:“爸爸,你为什么恁长时间不回来?你上班的地方是不是很远呀?听妈妈说你现在工作的地方不是离家很近吗?”潘书记沉默良久,无言以对,继而鼻翼发酸,泪水打转……其实,潘书记离家并不远,只因工作繁忙、责任在肩,他真的顾不上回家,况且在这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他置身疫情防控最前沿,时刻面临风险,他也不愿殃及家人,更放心不下责任区的6000多名父老乡亲!

  

  深入一线,严防死守

  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细,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给辖区的村民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则是他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陌生的未知数,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沉稳刚毅的潘书记决定亲自深入农户、详细摸排,他要掌握详尽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的精准施策奠定基础。辖区内有武汉返乡人员119人;信阳、南阳返乡人员16人;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者2人;武汉未返乡务工者28人……在潘书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相关人员的信息和相应的防控措施。这是他挨家挨户走访的收获,也是他起早贪黑、不辞劳苦的见证,更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心为民的初心啊!

  辖区情况摸透彻,精准措施部署后,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即是问题的关键。村庄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了加强村庄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辖区内每一个自然村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潘书记常常不畏严寒、顶风冒雨前往各村头卡点,查看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当发现辖区某村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服务卡点管控不严格、群防群治不到位等问题时,潘书记连夜召集村两委负责人商讨整改措施,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各项不足…… 遇到具体疫情防控工作,潘书记从不置之度外,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和同志们并肩作战,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彻夜无眠也是常有之事。党员志愿者刘小良感动地说:“为了村民的安危,潘书记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和我们同心同德同劳动,这是我们村民的福气啊!”

  

  抗击疫情保平安,服务群众为民生。

  面对辖区6000多人口,既要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减少人员流动,确保村民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要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井然有序,这并非一件易事。诸葛村高刘组村民高某的父亲去世,需吊唁安葬,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政府有令,严禁人员扎堆聚集。怎么办?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落实,可村民去世,又得适时下葬,入土为安;另一方面,逝者家属有想法有情绪,认为领导干部不尽人情。面对现状,潘书记并没有简单粗暴地一管了之,本着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原则,通情达理的潘书记来到高某的家中,耐心地讲解政策与利害,劝说当事人要以大局为重,尽力替高某解决口罩、消毒液等实际困难,争取高某的理解配合。因简办从事,高某家中人手不够,潘书记安排几名村干部、党员主动出手,鼎力相助,不仅事情得到妥善解决,还令当事人高某心存感激。

  一边严格防控疫情,一边抓好工作统筹。

  春节过后,万物复苏。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得到有效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农作物的春耕田间管理、明临路国土绿化、脱贫攻坚、农民工劳务输出等工作也接踵而至,如何统筹兼顾地开展各项工作,又要突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面对这个难题,潘书记并没有推诿退缩,而是带领三个村的两委班子奋勇前进,除了付出艰辛、切实的努力,别无选择。他积极联络当地用工企业、统计有务工意愿人员、走访贫困群众进行双向排查,有效输送本辖区外出务工者400多人次。当他走访到贫困户贾小云的家中,得知贾小云想就近务工而无门路时,潘书记随即联系县产业集聚区相关人员,为其协调至“淘儿宁”就业,贾小云感激地说:“非常感谢党的关怀,潘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一定好好工作,尽快发家致富!”

  午饭时分,潘书记泡了包方便面,吃完便匆匆走向了明临路国土绿化的现场……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