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遇险“蓝天”紧急救援 一人失联20多个小时后获救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

  近日,河南省蓝天救援协调中心接到求救电话,泌阳县境内白云山景区有两名桐柏籍驴友遇险,一人被困、一人失联,处境不容乐观。经综合研判,“蓝天”决定出队救援,同时发布救援报备通知。

  通过向求救者了解情况,救援组认为,求救者携带有少量食物、水,并带有衣服,遇险人员暂时没有危险。考虑山形复杂、夜间救援给救援队员自身安全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河南蓝天救援协调中心指令报备队伍泌阳队、桐柏队于16日6时集合出发,前往搜救。

  两队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联系求救人员,快速准确地确定了求救人员所在位置,并制订了搜救方案。10时15分,搜救正式开始,搜救人员很快淹没在荒草丛生的野地和密林中。由于事发地山形陡峭,搜索危险度也较大,中间夹杂的灌木丛等茂密林带增加了搜索的难度,队员只能通过相互定位和对讲机保持联络。

  16时15分,一名求救者被成功找到,该人员身体状况良好,但没有了食物和饮用水,另一名失联者仍杳无音信。现场指挥人员根据救援情况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反复甄别与研判,稳定被救者情绪并向被救人员了解情况,反复核对确定遇险人员最后出现的地方和前往方向,汇总查证到的所有信息并提出分析建议。根据失联的时间与失联者行进的速度,综合判断失联者可能的行动范围,在地图上对遇险人员的行动轨迹进行刻画,划定活动范围。

  基础判断工作完毕,时间已是17时许,队员又很快淹没在密林中。高温天气下,救援队员在密布荆棘、灌丛、荒草和陡坎的复杂地形上,按计划认真搜索。19时,天色逐渐转黑,当搜救队伍逐渐收拢到最后一片搜索区域——山顶风力发电机处时,终于发现了失联人员。此时,该人员手机已经没电、脚踝受伤,无法行动,失联20多个小时。

  由于山区昼夜温差大,当时气温不到20摄氏度,加之被救者脚踝受伤无法行走,队员把自己的衣服给伤员穿上,并用树枝做了副简易担架转移伤员(如图)。山下队员立即通知搜救队员原地等待并驾车前去接应。21时08分,越野车顺利接到伤员。此时的山路已经漆黑一片,道路更是坑洼不平,如果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22时39分,搜救车辆安全将伤员送至山下公路。23时04分,所有队员撤到安全区域,圆满完成此次搜救任务。

  就野外探险,河南蓝天救援温馨提示,探险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容忽略。如果没有丰富的经验,就不要冒险走入尚未开发或者比较偏僻的地区,生命安全远比探险所带来的刺激重要。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