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末:用诚信赢来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

  胡小末,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平舆县老王岗乡人。广东鸿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平舆县老王岗乡驻广东鸿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广东省河南商会副会长,广东省河南驻马店商会常务副会长。2019年6月被评为“广州好人”,2020年度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年来捐款捐物累计200余万元。

  胡小末和范董茹在一起

  13年不欠国家1分税款、不欠员工1分薪酬、不欠合作伙伴1分账款、不欠银行1分本息,13年没有1条失信记录、没有1份违约合同记录。这“四个不欠”和“两个没有”,是胡小末精心打造的社会各界信得过、社区群众都放心的“诚信”品牌。

  越挫越勇,他是个不肯向命运低头的人

  1996年,23岁的胡小末怀揣雄心承包了村里的砖窑厂,却因经营不善,欠下外债10多万元。为了还债,1998年大年初二,他与妻子一起乘坐绿皮火车,到充满机遇的广东沿海去淘金。

  在老乡的介绍下,他们进了一家红木家具厂打工。但半年后,家具厂就倒闭了。为了生计,胡小末到服装市场做起了搬运工。尽管又苦又累,好在只要有力气就能挣钱。为了攒更多的钱,他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干活,直到晚上店都关门了才回去歇着。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挣1000多块钱。“我和老婆去银行把这1000块钱存起来,拿到存折的时候,我们高兴得蹦了起来,心想又可以还一笔债了。”

  一年之后,做搬运工越来越难挣钱,胡小末又开始为找工作奔波。生活的困苦,没有压垮这个有着铮铮铁骨的男子汉。2001年,经朋友介绍,胡小末在广州黄埔区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

  “那时候很多保安都说我是傻子,因为在站岗时,有业主进出我都会敬礼。每天12个小时的班,我有11个小时都是站着的,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坐一会儿。”但是,“傻子”胡小末却赢得了业主们的认可和公司领导的欣赏。2005年,他被提拔为经理助理。当经理助理之后,胡小末每天要处理的事务变得烦琐,公司客服接到的投诉,包括上门维修、回访等工作都由他协调处理。胡小末会想方设法为业主解难题。这份经历成为他后来创业的可贵财富。

  在做经理助理期间,经常有业主找胡小末问物业可不可以提供家政服务。看到了市场需求的胡小末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在与公司领导沟通并得到支持后,胡小末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 

  艰难创业,他用诚信开创一片新天地

  “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为了省钱,有业主需要家政服务时,我都是自己踩着单车送家政服务员过去。”胡小末告诉记者。由于做保安时积累了好人缘,很多业主都愿意帮衬胡小末的生意。但是,经营半年之后,胡小末发现,做个体家庭清洁业务很难赚到钱,连公司办公室的租金都难以支撑,他想要扩展公司业务,做物业管理。

  2008年下半年,胡小末更改了公司名字,调整了经营范畴和业务方向。“第一单业务也是小区的业主推荐的,是一家KTV的保洁。后来还拿到了一家公司的物业管理标。刚开始请不起太多人,只雇了一个保安,他上白班,我和老婆上夜班。”胡小末说,“不管业务大小,我们都非常珍惜。质量就是口碑。凭着服务质量,我们慢慢撑了下来,并且越做越大。”由胡小末公司负责保洁的公园,在广州市公园创文明城市检查中,拿到过好几次全市第一名。

  当公司走上正轨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连本带利还清当年的债务,并一一上门致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胡小末把欠款一家家送到当初帮助过自己的人手中。

  2012年,胡小末收购了具有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贰级资质的红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红山有成熟完善的物业管理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甚至还有健全的工会组织和党支部。”胡小末说,收购红山物业使得他的事业根基更稳,也为后来的腾飞式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诚信是融入我骨子里的东西。做生意无信不立、无诚不成。多年的商海滚打,诚信是我恪守的人生信条。”的确,胡小末恪守职业道德,坚守诚信做人,为他赢得了良好口碑。

  创业成功的胡小末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他应家乡的邀请,回到平舆县做保洁。“当时正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二话没说,选一个街道治理作为试点,头三个月全是我自己垫钱雇人干活。从不给政府提要求。每次检查,咱治理的街道都是第一名。我们用实干赢得好口碑。”胡小末也曾经向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表态,“交给我的活干不好,以后平舆我没脸回来了!”他视诚信为生命,说出去的话就要负责到底。

  如今,每天清晨,随着清脆的音乐响起,一辆辆保洁车开始在街头作业,而身穿公司服装的保洁员成为平舆这座底蕴丰厚、环境整洁的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

  孤独女孩是“代理爸爸”心头的宝

  6月11日下午,一场暴雨过后,在老王岗镇龙湾村范庄,寄宿在姑姑家的11岁女孩范董茹兴奋地跑向眼前这个由陌生到熟悉的“代理爸爸”胡小末。

  “期中考试考得怎么样?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尽管给我说。”胡小末此行带来了董茹爱喝的牛奶和一大摞图书,还特意塞给她1000元零花钱,希望她在学校不会受委屈。

  “董茹的爸爸锒铛入狱,她母亲带着另一个孩子不知去向。这个苦命娃从此无依无靠。她特别懂事,你看这墙上都是她得的奖状。”范董茹的姑姑范秋鸽谈起弟弟家的变故唉声叹气。

  “老大姐,我们是同乡。董茹是你的亲侄女,如今孤苦无依,能够有吃有住有学上,将来就会有希望。我女儿和她同龄,我认下这个干闺女,今后她的学费我全包。只要她肯学、上进,我这个干爸爸支持到底。”胡小末再次表态,愿意支持董茹继续学业。

  胡小末与小董茹的故事源于一句承诺。

  去年春节,胡小末无意间听到范董茹的事后,远在广东就赶紧给村党支部书记打电话,表示要长期资助这个孩子。由于工作关系,他河南广东两边跑,每次回来只要有空都会带着学习用品、衣服,看望这个孩子。

  之前,小董茹因家庭变故变得敏感、内向。虽然当地政府给她办了低保,可是让谁做她的监护人成了难题。后经过胡小末多次与村干部协商,动员她的亲人出主意想办法,最后一致决定让这个苦命娃跟着她姑姑生活。

  胡小末说:“孩子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是不幸的,她父亲至少要一二十年才能刑满出狱,到那个时候,孩子也30多岁了。而现在正是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如果学习环境比较糟糕,会给这个孩子带来终身不好的影响。每次看到这个孩子,我心都揪起来,看着别的同龄人快快乐乐,有父母可以倾诉,有家庭可以依靠,可这个被命运抛弃的孩子的前程在哪儿?我觉得应该在她人生的关键时刻拉一把、帮一程,助她成为有用之才。如果她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我全包。”

  感恩社会致富不忘报党恩

  胡小末是一个不忘本的人,他曾经在最困苦的时候得到过一个名叫王合群的老乡资助。“那时候,合群哥有一个馍也要掰开分我一半。这份恩情不能忘。我当时就对大哥说,将来我条件好了,一定报答您.”如今,王合群年弱体迈已回老家养老,胡小末惦念着他的恩情,把老人的儿子王振招到公司,一步步培养成公司副总。

  如今,胡小末的公司发展成为拥有1万多名保安和保洁人员的大团队,他不忘家乡父老,在平舆县就安置1000多名贫困户。

  2016年,他为平舆县老王岗乡10个村捐赠平安建设巡逻和扶贫宣传电动汽车,总价值66万元;2018年12月为母校——平舆县老王岗乡龙湾村小学捐赠校车一辆、空调三台,价值16万元,这是龙湾村小学第一台校车;2019年4月为怡园小学西校区捐赠了48台空调,总价值35万元;2019年4月向广州黄埔区怡园小学捐赠48台总价值35万元的空调设备;2020年1月,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立了鸿山环卫项目抗疫小分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还先后向广州市黄埔区中医医院捐赠5000个医用外科口罩、100套防护服,向河南省平舆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在公司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累计募捐2万余元;多年来捐款捐物累计达200万元。

  “俺爹穿的羽绒服和敬老院的老人一个牌子,咱致富不能忘本。记得第一次来看望这些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时,我就向他们许下诺言,今后每年都会来看望他们,把他们当成我的亲人!”10年来,每年回来,他都会主动到当地敬老院慰问老人,杀上一头猪,送去新鞋新帽新衣服。

  胡小末从北雁南飞创业成功,到回乡创业带领更多乡亲致富,他的经历,折射着这个时代,有勇才能有为,有为才能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走出贫困,迎来幸福新生活。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