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铭记的抗疫“非公”力量——记“驻马店好人”禹宗圻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

  【人物名片】

  禹宗圻,女,汉族,1968年7月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河南省泌阳县民政技校校长,泌阳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河南省服装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先后荣获“全国老区妇女创业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创业之星”“河南时尚界巾帼精英企业家”“河南省女职工十大创业人物”“河南省优秀创业女性”“河南省巧媳妇致富带头人”“河南省就业先进工作者”“驻马店市劳动模范”“驻马店好人”“驻马店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禹宗圻(右)在车间指导残疾贫困职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得知口罩、防护服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她投资400多万元引进机器开始生产。疫情得到控制后,她又心系弱势群体,回馈奉献社会,先后帮助400多名残疾人、360名贫困对象实现就业脱贫。她就是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河南省泌阳县民政技校校长禹宗圻。

  今年2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禹宗圻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公司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禹宗圻任组长,亲临一线,吃住均在公司。在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落实好防控的同时,她主动关心公司员工生活,对职工家庭在疫情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解决。

  在得知口罩、防护服极度短缺,全县几乎买不到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禹宗圻首先想的不是公司利益得失,而是发挥企业的党建引领力,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属于非公企业的一份力量。她立即召开会议,力排众议,毅然决定将现有的生产车间进行无菌净化车间改造,加快生产结构调整,生产防控疫情急需的口罩和防护服。公司投入总资金400多万元引进的日产口罩10万片生产设备3台(套)、日产4000套防护服生产线1条快速启动,安排工人加班加点赶制防控物资,极大地缓解了全县民用口罩、防护服紧缺的局面。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攻坚战,禹宗圻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当全县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果的时候,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又摆在了禹宗圻面前,她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防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由于措施得力,到3月中旬,公司员工复工率达95%。

  在努力学习打拼、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禹宗圻创业不忘初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公司采用“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迄今,在全县官庄、羊册、贾楼、马谷田等乡镇建立了22个“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服装加工厂和3个中心工厂,吸纳了1200多名“巧媳妇”和360名贫困对象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她积极参与金融扶贫,先后投资帮扶贾楼乡9个行政村,带动贫困户180户,每户年分红3600元。

  禹宗圻(左三)被评为“驻马店好人”。

  创业以来,禹宗圻还热心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帮贫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多年来,公司共免费对3000多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安置转移320名残疾人就业,累计为泌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20多万元,吸纳了91名残疾学员对其进行服装制作、电动缝纫等培训,在公司和“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服装加工厂及3个中心工厂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禹宗圻爱心扶贫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先后两次莅临该公司调研。《工人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