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一女童不慎落水 老人跳河拼命救人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

  近日,遂平县石寨铺发生一起近7旬老人勇救落水儿童的英勇事迹,在石寨铺镇黄庄庙村广为传颂。

  据了解,7月25日下午三点多,家住石寨铺镇彭庄村的刘女士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开着电动三轮车从黄庄庙村的娘家返回,行至遂石公路张广庄村前时,站在驾驶室内的女儿想打瞌睡,刘女士就停车去后面车斗里取小板凳,准备让女儿坐着睡。不料,她刚出驾驶室还没拿到小板凳,三轮车把上的开关被孩子扭动了,三轮车慢慢往右边沟里滑,刘女士立刻返回驾驶室去拔钥匙,钥匙还没拔出来,她的右腿被滑动的车门挤在树上挤骨折了,车头滑入深沟,刘女士一边忍着疼痛,一边大声呼救:“救人啊,我的女儿还在车里”。

  路边的水沟因连日多雨,积水有三米多深。

  此时三轮车已大部分没入水中,可孩子还在车里,情况万分危急,救人刻不容缓。

  正在附近聊天的许铁山、张拥军等人听到呼救声,急忙向出事地点跑去,看到将要没顶的三轮车,想到车里还有一个孩子,许铁山老人不顾自己年老多病,连衣服都没有来的及脱,手机也没有来得及掏,直接跳入水里。他拽着三轮车的门窗,使出全力向上拉,想把车往边上,可是车辆被深水灌溉,不停在下沉,他拼劲全力还是拉不动,于是许铁山开始拉车门,此时车门也被水拦的死死的拉不开,而三轮车还在一直往下沉。许铁山看车窗半开着,便朝车窗扒拉,终于摸到车窗了,把手伸进去,弯着胳膊在里面上下左右打摸着孩子,很快摸到了孩子的衣服。而孩子当时的姿势是直立着的,从车窗往外拉几次也没有拉出来,他又把另一只手伸进车厢内,想用双手把孩子横着拖出来;这时,他体力已经耗尽了,车也全部没顶了,他几次被水没过头顶,上下浮沉,一连喝了几口水,但他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拽着孩子的手也不能松开,最后他用尽全身力气,终于从车窗里把孩子拖了出来。

  游到沟边,孩子被一个陌生男子下到水里接了过去,孩子终于得救了。

  现场的人后来才了解到,这个下水勇救落水儿童的男子名叫许铁山,现年已经67岁了,家住黄庄庙村新庄组。一年前,儿子不幸猝亡令他身心憔悴,半个月前,他先后在县医院和乡卫生院因胃出血住院治疗近二十天,现仍未痊愈,身体状况堪忧。然而,在遇到儿童落水的生死关头,他仍选择第一时间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他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精神感动着众乡邻,也感染着现场更多的人投入到救助当中,成功救出了落水儿童。

  据了解,许铁山老人这次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多年前的一天,他去地里干活,看到路边躺着一个神志不清的中年男子,走近一看认出这个男子是邻村的胡某,身边放着一个喷洒农药的电动打药桶和几只农药盒子,他判断胡某可能是农药中毒了,他急忙跑回家拿出家里仅有的二十五元钱把胡某送到乡医院,胡某得到了及时救助而幸免于难。

  许铁山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在乡邻中间广为流传。这种不畏艰难、勇于救人的行为彰显了许铁山老人的高尚品德,体现了舍己为人的精神,许铁山老人的爱心善举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间大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