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儿童 退役军人周俊伟,好样的!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

  

  勇救落水儿童的周俊伟。

  近日,一段母亲为救落水孩子溺亡的视频广为流传。孩子的妈妈不会游泳,却为了救孩子跳进湖里,不幸献出生命却没有救出孩子。

  不幸中的万幸,是孩子最后获救了。他是如何获救的?谁救了他?

  近日,一段母亲为救落水孩子而溺亡的视频广为流传。8月15日,根据现场目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当时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退役军人周俊伟。

  事件回顾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新蔡县京润商贸城顺丰快递营业网点,周俊伟正忙着搬运货物,汗水湿透了工作服,但脸上始终挂着憨厚的微笑。

  据周俊伟讲述,8月9日14时50分左右,他在给客户送完快递返程途中,路过西湖公园网红桥时,听见一个小姑娘正在喊:“救命呀,快救人啊!”周俊伟把头伸出车窗外一看,湖里有一个孩子正艰难地挣扎着往岸边爬。由于暴雨的冲刷,湖岸非常光滑,孩子尝试几次都没有成功。

  在这紧急时刻,周俊伟停下车,迅速向出事地点飞奔而去。奔跑过程中,他用眼睛余光就近寻找施救工具。在草丛里,他看到一段两米多长的废弃软管,迅速捡起来跳到湖边,把软管扔向落水的孩子,等孩子抓到软管后,迅速把孩子拉上岸。周俊伟一边气喘吁吁地打报警电话,一边进行紧急救护。

  孩子意识清醒后,一直哭喊着妈妈,手指着湖面方向,带着沙哑的哭腔断断续续地喊:“妈妈还在水里,她是为了救我才跳进去的,快救救我的妈妈。”于是,周俊伟又返回事发地点寻找。望着宽阔的湖面,他没发现孩子母亲的任何踪迹。正当周俊伟四处寻找时,民警、消防队、蛟龙救援队和120救护车相继赶到,周俊伟向他们详细描述了现场的情况,然后上班去了。

  退伍不褪色

  1994年,周俊伟高中毕业后参军,服役于北京武警总队第一总队第五支队。4年后,他光荣退伍。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要像钉子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出成绩,这就是我的人生追求。”周俊伟告诉记者,为了补贴家用,趁农闲时候,他进城务工,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做点小生意。

  “虽然不怕吃苦不怕累,但收益甚微。”周俊伟说,他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就想踏踏实实干好一份工作。

  2016年,周俊伟通过战友介绍,来到顺丰快递成为一名快递员。4年的风风雨雨,凭借坚定的信心、务实的态度、乐于助人的心态,得到了公司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勇于担当

  “为周俊伟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顺丰快递新蔡县营业网点负责人谢朋飞说:“周俊伟救人的事儿发生以后,我立即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周俊伟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的精神,并积极向总部递交奖励申请。”

  周俊伟的同事介绍,平时工作中,周俊伟乐于助人,而且特别有耐心和责任心。公司每天要收发大量的快递邮件,有时难免会出现失误,但他从不埋怨,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客户做好服务,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

  “既然用心去做一件事儿,就要努力做好。”周俊伟说,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要保持好部队的优良传统,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