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青年杨创业东莞河中救人遇难 生命定格在21岁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

  8月15日凌晨,在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河边,一女子跳河轻生。在石龙镇打工的驻马店市平舆县高杨店镇洼李村青年杨创业,不顾自身安危,英勇救人,不幸遇难。21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20年8月15日。

  连日来,杨创业的事迹在当地广泛传播。杨创业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行为受到称赞,当地政府、企业、好心人纷纷捐款慰问其家人。

  8月17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杨创业的同事、单位领导及他的家人,了解英雄救人的经过。

  奋不顾身21岁小伙下水救人

  8月16日,东莞市公安局石龙分局发布通报称,8月15日凌晨3时许,石龙公安分局110接群众报警,在石龙镇西湖村大园北路与江南中路交叉口附近,有人跳河轻生。接报后,石龙公安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就近警力及消防部门有关人员到场开展救援工作。

  经处警民警向报警人(杨某,男,22岁,河南人)了解,他与同事杨某业(男,21岁,河南人)均在石龙镇西湖村三协电子厂上班。下班后,两人相约到石龙镇西湖村大园北路与江南中路交汇处河边钓鱼。其间,两人听到附近有哭叫声,发现有一女子正准备跳河轻生。杨某业第一时间下水进行施救,但施救未果,两人均溺水失踪。杨某随后报警求助。

  出事的水域。

  8月16日,石龙公安分局已搜救起该2名溺水失踪群众,已溺亡。

  据了解,公安机关通报中的杨某名叫杨泰,杨某业名叫杨创业,他们是我市平舆县高杨店镇洼李村人。今年4月,疫情缓解后,他们从老家来到东莞市石龙镇的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打工。

  8月17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杨泰,他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8月14日是周五,厂里休息,杨泰和杨创业决定去河边钓鱼。“当晚10时50分许,我们在河边钓鱼,突然听到一女子的哭声。顺着哭声,我们看到河边有一个女子。”杨泰说,当时他俩并不太在意。过了一段时间,他们看到这名女子慢慢向河中心走去,河水已经到了该女子胸口。

  “不好,有人要投河自杀。”杨创业边说边放下钓竿,向河中跑去,杨泰也紧跟其后跑向河中救人。

  “当时我看到杨创业已经抓住那个女子的手了,可他们还一直往河中心飘去……”杨泰泣不成声,“当时我也想上前拉他们,可水浸到我胸口时,我一脚踩空受伤了,便拼命爬上岸,马上报警。”

  “创业是很好很孝顺的人。”杨泰说,因为和杨创业感情好玩得来,他们俩还在工厂外一起租房子住。“平时,我们俩没什么地方去,就喜欢到河边走走,看别人钓鱼也学着钓。当晚,我们是第一次尝试夜钓,没想到就发生了意外。”杨泰说,杨创业看见女子落水就马上冲上去救她,其实杨创业不是很会游泳,只在浅水游过,而杨泰自己压根不会游泳。

  16岁打工为了撑起一个贫困的家

  据杨创业的二伯杨严超介绍,杨创业家境困难,他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中还有10岁的妹妹和年迈的奶奶。特别是最近几年,他的父母一直有病,父亲在他上学时就中风瘫痪,长期卧病在床。杨创业迫于生计,16岁便辍学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全落在这个孩子的身上。每月他的工资只留下一点生活费,其余的全部寄回家里。在他的努力下,父亲的病开始慢慢好转,虽然行动不便,但已能一拐一拐地行走。然而去年,创业的母亲也得了场大病,做了一次手术,创业的奶奶近年时常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每天吃药,身边时刻需要人照顾。这些都让本已贫困的家雪上加霜。

  “创业他才21岁,还没有成家。他家的开销全靠他外出打工维持。现在这个家的顶梁柱不在了,真不知今后这一家人怎么生活。”杨严超说。

  各方关怀妥善处理好英雄后事

  “杨创业16岁打工就在我们厂工作。”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业务统括部部长、人事部部长、工会主席刘玉荣,刘玉荣向记者介绍,杨创业在他们厂工作了一年,由于他父亲生病,他就回老家了。后来听说在上海一家企业打工,直到今年4月,疫情缓解后,他再次来东莞,回到三协电子厂工作。

  刘玉荣介绍,杨创业平日工作非常认真,完成自己手头的工作后常常主动帮助同事,不管是搞卫生、做杂务,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他都热心帮忙。“平时车间里要是打扫卫生的人没空,他会主动上前帮忙。”刘玉荣说。

  记者获悉,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现有一千多名员工,杨创业见义勇为的事发生后,企业利用工会平台开展各类活动。他们马上与杨创业家人取得联系,派专人从杨创业老家把其父母、大伯、叔叔、舅舅等亲人接到公司,处理善后事宜。

  8月17日,东莞市石龙镇党委副书记刘志坚带领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望杨创业的家人,并送上慰问金。刘志坚对杨创业的英勇行为表示敬佩和高度赞扬,对他的不幸牺牲表示哀悼,并嘱咐他的家人要保重好身体,同时要求各部门要按照相关政策,妥善处理好英雄后事,并加快为杨创业申报“见义勇为”和“东莞好人”工作。

  “目前,当地六七家企业、当地政府负责人和好心居民都过来慰问杨创业的家人,特别是杨创业所在企业,开展向杨创业学习的活动,并为杨创业的家人进行捐助。”杨严超说。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