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危险正阳警民跳入淮河救人
发表时间:2020-08-20    来源:

  8月17日,正阳县警民跳进淮河合力勇救落水孩子的视频“疯”传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一名没有留下姓名的群众和正阳公安辅警赵力点赞。正是他们的英勇无畏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赵力说,他就是在这片水域救人的。

  仨孩子游泳二人不慎沉水中

  8月17日下午,正阳县公安局陡沟派出所辅警赵力,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湍急的淮河中,勇救一名溺水孩子和一名群众。事情的经过是怎样的?

  位于正阳县陡沟镇境内的淮河,最近连降暴雨,使得原本七八米宽的水面扩大到30多米宽,水深达3.5米。

  “我们3人是信阳市平桥区肖王庄那边的,下午骑电动车来淮河大桥游泳玩耍,没想到他们两个游到桥墩东边后,就沉入水中了。警察叔叔快救救他们。”岸边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指着水里的同伴,对接警后火速赶来的民警焦急万分地说。

  原来,这3名十四五岁的孩子家住信阳市平桥区肖王乡。他们瞒着家长来到淮河游泳,不知汹涌湍急的河水的危险,一不留神两名少年被冲进深水区。

  警民合力勇救落水者

  “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后,一名50多岁的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淮河施救。15岁的刘某被救上岸。该男子在救另外一名落水者刘某某时,因水流湍急、体力不支,两人都被冲进深水区。岸边的群众很着急,有人拿起手机拨打了110报警求救。

  警情就是命令,因“百日行动”正在附近村庄走访的陡沟派出所所长王景军和辅警赵力、孙世伟接到指令,驾着警车迅速赶到事发地点。王景军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施救,辅警赵力迅速脱掉身上的衣服、鞋子,拿起一件救生衣和一条绳子就跳进湍急的河水中。汹涌的水流中弥漫着细碎的沙子,刚扎进水中,这些沙子就一个劲儿地往赵力的眼里钻,但他还是奋力往前游。赵力深知在河水中消耗了太多的体力,需要尽快上岸,否则3人都会有生命危险。赵力靠近两人后,帮孩子穿上救生衣,并询问救人者状态如何。赵力和该男子分别架起孩子的胳膊向岸边游去。河水深有旋涡,而且风大,二人合力带着孩子游到了岸边。当大家关切地察看被救孩子的状况时,那名救人的男子却悄然离去。

  合力救人。

  “我来不及想什么,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把他们救上来。”赵力说。由于救援及时,热心群众和男孩并无大碍。

  “谢谢警察同志,不是你们来得及时,俺和这孩子真是有危险了。看到娃娃落水了,咱哪能见死不救呢。这是俺应该做的。”救人的热心群众对民警和周围的群众说道。

  岸边围着的群众看到眼前的一幕,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在自己的朋友圈发着:警民合力救人现场。该视频瞬间传遍正阳微信朋友圈,网友纷纷为这次警民联手救援点赞。

  热心群众是正阳农商银行的苏波

  8月19日上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救人不留名的热心群众,他是正阳农商银行的职工苏波。

  苏波真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只是做了一件党员该做的事,感觉没有啥张扬的。”

  8月17日,在休假期间的苏波带着孩子到淮河边游玩时,忽然听到一名少年的呼救声。苏波立即游到溺水者身边,并递上自带的救生衣,一个少年抱着救生衣上岸。另外一名溺水者距离较远,苏波快游到溺水者身边时,由于水流湍急、体力不支,两人被冲入深水区。通过多次努力,苏波终于把溺水者从深水区推到浅水区。

  苏波(右)在向同事讲述救人的惊险过程。

  苏波和赶来的辅警一同把溺水者拉上岸后,悄悄地穿上衣服,消失在人群中。

  赵力:有人落水就一定要救

  “救人是出于本能。有人落水了,就一定要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32岁的赵力毫不犹豫地说。2018年6月,赵力考入正阳县公安局,成为一名辅警,被派遣至陡沟派出所工作。自工作以来,赵力兢兢业业、爱岗敬业。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赵力闻令而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得知赵力勇救落水儿童的消息,他的家人着实为他担心,但也为他的精神感到骄傲和自豪。

  赵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人间大爱,书写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也感动了许多人。

  公安民警在此提醒家长们,夏季多暴雨天气,看管好孩子,尽量避免让孩子去河边、湖边玩耍。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