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轿车落水 两女子被困 不会游泳的他下水砸车窗救人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

  近日,遂平微信圈和抖音转发一个视频,一辆白色轿车侧翻水中,几人在水中救人。记者几经辗转,找到当时下水砸窗救人的王嘉徽,了解到当时感人的救人情景。

  

  9月23日上午,记者在遂平县政协办公室见到了王嘉徽。他是办公室科员,1992年出生,家中的独生子,父母都是公职人员。王嘉徽非常文静,白白净净的脸上戴着一副近视镜,与记者交流时带着几分腼腆。一时间,记者难以把他与跳水砸窗救人的事联系起来。直到看到他右侧额头上还贴有医用胶布,起身倒水时,腿还有点瘸,记者才相信就是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在别人落水、生命危急时,不顾自己不会游泳下水救人。

  据王嘉徽介绍,9月21日上午,因有调研活动,他和两名同事提前到遂平玉湖公园查看调研路线。9时许,路过玉湖公园西段时,他们突然发现河里有一辆侧翻的白色轿车,车灯亮着,发动机还在工作。

  “车应该是刚落水,不知道车上是否有人。”王嘉徽说,当时他和同事下车大声呼喊,但没人回应。因担心车上有人,会有生命危险,王嘉徽没有考虑就跳入河中。接近车辆后,他发现主驾驶座上有一名40多岁的女子,后座有一名20多岁的女子,两人正拼命用拳头砸车窗,但无济于事。

  王嘉徽试图拉开车门,但车门纹丝不动。“快给我拿个硬实的东西,我把车窗砸开。”看到车内水已漫过两名女子的腰部,担心时间久了两人会有生命危险,王嘉徽向同事喊道。同事王向科立即递上一把铁锹。另一名同事郭浩发现附近有综合执法局的执法车辆,立即跑过去找人救援。

  王嘉徽接过铁锹拼命砸向驾驶室一侧的玻璃,一下、两下、三下……玻璃却坚如磐石。“砸了20多下才把玻璃砸烂。”王嘉徽说,砸开车窗后他异常激动,立即将驾驶座上的女子抱了出来。当他让后座的女子向前移动时,该女子表示腿动不了。危急时刻,两名综合执法局的人员赶到现场,协助王嘉徽把后座上的女子拉了出来。所幸两名女子都未受伤。

  上岸后,同事发现王嘉徽的头上、脸上、腿上和脚上都是血。“没感觉到疼,也不知道是怎么受伤的。”王嘉徽说,救人的时候,只想着争分夺秒,因为车辆侧倾在水中,一旦失去平衡翻过去,车上的人就会很危险。

  在采访王嘉徽时,记者见到了他的同事王向科和郭浩,他们也是当日参与救人者。记者问起当时救人的情况时,他们说:“当时只想着救人,没觉得这是多大的事儿。因为还有工作,人救出来后没什么大碍,我们就离开了。”“救人这件事,我觉得很平常,就是感觉很高兴,平时都是看别人救人,没想到自己也救了人。”王嘉徽说。

  遂平县政协主题教育室委员联络委副主任王静说,当日她接到电话说王嘉徽受伤了,就带他去医院。嘉徽特意交待救人的事不要张扬。王静说,几名同志救人的举动,也可以说是遂平县政协持续开展主题教育的结果。

  遂平县政协办公室主任于朝阳表示,几名年轻人的举动令他们很感动。他们业务能力强,素质很高,这得益于县政协坚持提高机关人员思想素质教育,激发正能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政协干部。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