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一起奔跑的老师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

  

  陈源源在病床上在给学生们上网课。

  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在家上网课成了学生们的日常,然而现在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一(14和26)班的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起了网课,不一样的是英语老师陈源源身穿病号服,地点是在医院的病床上。

  “我会尽量提高声音,请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近日,陈源源按照自己提前做好的教案对学生们讲解。这一场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自陈源源异位妊娠大出血手术后,她就一直坚持给孩子们上网课,从未缺席。

  2004年,陈源源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任英语教师,带了5届学生的她培养出许多优秀学子。今年9月2日,陈源源因不明原因出血到医院检查,门诊医生只开了6天的消炎止血药。9月8日,陈源源的小腹有疼痛感,但她坚持上完两节课直到下午4点,之后又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强忍着疼痛把作业批改完。

  到医院后做彩超检查,医生神色凝重地告诉她:“小姑娘,赶快去办住院手续,路上一定要走慢些,因为你腹腔已经有积血。”听到医生的话后,陈源源脑子里一片空白。后医生进一步诊断:异位妊娠,建议马上手术切除右侧输卵管,否则会大出血危及生命。一听要做手术,陈源源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学生们怎么办?”

  手术后沉睡了2天,陈源源一直不能吃饭。躺在病床上,她想的还是学生会不会落下课程?会不会放松学习?家人开玩笑:“你怎么不挂念自己年幼的孩子?”然而,在陈源源的心里,学生也是她的孩子。

  为尽快回归课堂,陈源源在爱人的搀扶下强忍着疼痛下床锻炼。爱人也是该校一线教师,从教16年,担任班主任14年。术后第4天,在妻子的请求下,他把陈源源的书本、学案拿到医院,让她躺在病床上备课,并为她准备了上网课的设备。

  “非常感谢老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大力支持,也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和认可。”陈源源说,这些都是她努力工作的动力。术后第5天,输液后的陈源源坐在病床上开始给学生上网课。伤口疼了就往后靠一下,累了就用手抓住床边休息一下,从下午2时40分一直坚持到5时30分。她说:“在我心里,这么多年‘学生’这个字早已被‘孩子’所代替,世上哪有不为孩子拼的父母呢?”下课后,陈源源浑身像散了架一样,睡了3个小时才起床吃晚饭。

  陈源源手术后4天瘦了七八斤,护士给她抽血时说她贫血,针头扎不到血管,但这些都不影响她给学生上课的决心。当教师16年来,带领学生学习已融入陈源源的生命,高一是高中的重要阶段,作为老师,她的本能反应就是自己不能停下。

  上网课期间,陈源源要求班级英语课代表每天给她打电话,及时反馈学生的情况。课堂上,她要求学生打开连麦功能,遇到学生不懂的地方及时讲解,保证课堂效率。此外,她还让爱人帮她把学生们的作业本和试卷带回家,她一一批改纠正,并及时反馈作业错误的共同点和测试成绩。

  “非常感谢懂事的孩子们,他们的认真配合给予了我力量。出院后我把微信名改成了‘小福星’,我对学生说你们就是我的小福星。”谈起学生,陈源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说自己和孩子们相互离不开彼此,想真诚地说一声:“小福星们,和我一起奔跑吧!”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