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生为百岁抗战老兵过生日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

  军歌嘹亮,军旗猎猎。大屏幕上播放的画面吸引着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梁忠贤的目光。

  2021年8月1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恰逢八一建军节,来自确山县的抗战老兵梁忠贤来到确山生香园酒店,准备与家人一道度过自己有着特殊意义的百岁生日。“百岁抗战老兵,建党百年相逢”“祝抗战老兵梁忠贤百岁生日快乐”。用氢气球布置的背景,一个红色的“寿”字呼之欲出。大厅内精心布置的会场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张大生和几位抗战老兵合影。

  令梁忠贤老人与家人都想不到的是,前来祝贺的竟然还有曾经驰骋疆场的老战友:102岁的何国曾、99岁的周生鸣、97岁的袁国章、94岁的张海龙,还有目前全国健在的年龄最小的89岁的抗战老兵李明臣。

  而这一切都是中国好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河南最美退役军人张大生精心组织的。

  一双双饱经风霜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虽然耳背,彼此交流困难,可是通过他们的眼神与肢体动作能够深切感受到昔日战友再次相见的熟稔与感慨。“忠贤100岁啦!祝贺祝贺!”佝偻着身子的何国曾老人盯着梁忠贤看了又看,嘴里喃喃道,“我们都赶上了好时候,好吃好喝,享共产党的福!”“老大姐,你说得对!我们这些老战友还能相逢在一起,都是享国家的福!”梁忠贤随后与其他老战友一一握手,他们佩戴的军功章、纪念章闪耀着熠熠光辉,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我们尊敬的老战士们的革命情谊所感动。

  百岁老人梁忠贤切生日蛋糕。

  梁华是百岁抗战老兵梁忠贤老人的儿子。他与张大生是战友,他们在多年的交往中积累了深厚情谊,退役后两人分赴不同的岗位,却始终保持着联系。后来,张大生了解到梁华的父亲梁忠贤是一名抗战老兵,随后主动攀上这门亲戚,经常走动,看望老人。

  在得知梁忠贤老人今年恰好百岁,儿女准备为其张罗生日宴时,张 大生 一口 揽下,精心策划组织了这场生日宴。多年来与我市其他抗战老兵及其家属有着良好关系的张大生特意邀请另外四位抗战老兵,在八一建军节这一天,共同为梁忠贤老人祝寿。

  “这是毛巾,这是体恤衫,这是保温杯……”伏在梁忠贤老人耳边,张大生递过去鲜花水果,说着祝福的话语,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一盘盘精美合口的饭菜端上桌子,老人们品尝着鲜嫩的鸡蛋羹、味美的鱼肉、滑嫩的豆腐,同时也品尝了张大生特意准备的生日蛋糕。同为新四军五师的6名抗战老兵一起戴上生日帽,随着音乐一起拍手,用心唱着生日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答谢环节,梁华饱含感情地向张大生表达谢意,同时向昔日的战友张大生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台下掌声雷动。两代老兵聆听着大屏幕上播放的嘹亮军歌,似乎一下回到军旅岁月。抚今追昔,不胜感慨。

  “我提议,大家合个影!”老兵的家人们搀扶着老人,同为老兵的张大生站在老人身后敬了一个军礼。随着不断的咔嚓声,定格下这幅新时代最美的画面。

  “大生就是我们的亲人!”几位抗战老兵的亲人也被这感人的场面所感染,他们向记者回忆着这些年来与张大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心底对“最美退役军人”张大生充满感激。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