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鹏飞:退伍不褪色 人间有大爱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雷鹏飞,雷鹏飞!”7 月26日早8时,平舆县东皇街道每日的例会点名时,一贯准时参加点名的雷鹏飞没有如常应答。此时,雷鹏飞已在400公里外,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鹤壁市浚县小河镇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雷鹏飞,中共党员,1979年12月出生,1997年12月应征入伍,2000年12月退役还乡到东皇街道办事处工作至今。

  雷鹏飞的祖父、父亲一直从事石油行业,家族经营多家加油站,家庭环境优越,但雷鹏飞从小就没有一般富家子弟的优越感,良好的家庭教育,让他从小就乐于奉献和担当,并一以贯之。尤其是退伍参加工作以来,20多年风雨岁月,他退伍不褪色,改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情怀,用行动和信念书写着自己的奋进之歌,用坚持与坚守谱写着人生的最美篇章。

  “没有想着刻意做啥的,能帮多大忙,就帮多大忙吧!”

  “遇上洪灾谁会不怕?但我一直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越是危急的情况,我越是要冲在前!”谈起前几天远赴鹤壁浚县参加抗洪救灾之行,雷鹏飞动情的说。

  7月26日一早,三两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齐聚在平舆顺发加油站前,整装待发。雷鹏飞带着家族企业购买的近6万元的300件方便面、300件矿泉水,以及平舆县众多爱心人士捐赠的救援物资来到了鹤壁市浚县小河镇。为保证救灾秩序,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雷鹏飞一行人将救灾物资送到了指定接收地点,卸下物质,送去爱心。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做!虽然我们不能冲锋在防汛一线,但我们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筑牢灾区后勤保障线。”7月20日以来 ,河南省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内涝严重,汛情让无数人关心牵挂。7月23日,在得知鹤壁抗洪一线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后,雷鹏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和家人商量购置救灾物资,慰问一线防汛干群。说干就干,雷鹏飞一方面采购物资,一方面组织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为灾区同胞献爱心。

  “没有想着刻意做啥的,能帮多大忙,就帮多大忙吧!”28日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短暂休息后,雷鹏飞又准时来到单位,坚守岗位。面对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雷鹏飞淡然的说。

  “做公益吗,没有啥目的性,凭良心做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冲锋在前;作为老兵,我们不上谁上。”2020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1月23日,平舆县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雷鹏飞积极投身于火热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挺身而出、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值班之余,雷鹏飞看到东皇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乡村的路口、小区的门口值守,他们没有救援服,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没有经过任何防护培训,就开始了疫情的防控工作。就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汇聚爱心力量,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守卫东皇平安。

  2月4日,雷鹏飞为东皇街道五里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卡点执勤人员送来近5000元的方便面、火腿肠等物品。对执勤人员面对疫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守阵地,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表示慰问。

  2月6日,雷鹏飞为东皇街道徐寨社区捐赠方便面50件、火腿肠50件,慰问抗击疫情一线的执勤人员,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大家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2月17日上午,雷鹏飞带着八宝粥、方便面、面包共120件物品,专程来到东皇街道派出所,看望慰问连日来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民警和辅警们。对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冲在一线,夜以继日、风餐露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付出,表示感谢,愿意和广大民警一道,共同努力,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雷鹏飞不但自己捐赠,还积极发动家人捐赠。2月9日,雷鹏飞的弟弟雷万记,这位中油石化加油站老板就向玉皇庙乡派出所捐款6000元,慰问一线疫情防控民警。2月12日,雷鹏飞、雷万记的父亲雷国章,专程到射桥镇派出所捐款5000元,慰问一线民警。父子三人同捐赠,捐款又捐物,延续战“疫”情结,成为战“疫”佳话,受到社会好评,也彰显了在病毒灾难面前,爱心人士和一线公安民警共度时艰的警民之情。

  “做公益吗,没有啥目的性,凭良心做事!”谈起往事,雷鹏飞很坦然。疫情期间,雷鹏飞及其家人,累计捐款捐物5万多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雷鹏飞在抗战疫情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人,一名老兵的使命和担当。

  “社会需要我,咱不能往后退!”

  “鹏飞真给咱办了件大好事,你看,以前路两边全是垃圾,污水横流,没法看,没法闻。现在多好,垃圾不见了,人行道铺好了,路两边也种上花草了,美着哩!”东皇街道五里社区支部书记郭华伟开心的说。

  2020年,平舆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攻坚阶段,雷鹏飞和东皇街道组织的志愿者一起,积极行动,走进社区,走上街道,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和卫生整治行动,为营造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里社区唐庄村,是城中村,住户复杂,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更差,居民怨,干部愁,是五里社区和东皇街道“创文”的老大难问题。每次走访到这里,雷鹏飞就想着如何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为平舆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说干就干,2020年9月,雷鹏飞和五里社区支部书记郭华伟一商量,出资6万多元,配合五里社区打好地坪,铺好道牙,种好行道树,栽好花草,安装好唐庄村村牌,唐庄居民及附近商户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社会需要我,咱不能往后退!只要群众理解,苦点、累点,没啥!”2020年11月,平舆县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验收的喜讯传来,雷鹏飞欣慰的说。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雷鹏飞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依然战斗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2017年底,在北环路上,他敢于担当,勇救遭遇追尾事故被卡在车头里的卡车司机,安排妥当后,雪夜悄然离去。2014年冬夜,唐庄路口发生车祸,造成唐庄村民一死一伤,他见义勇为,驾车追赶肇事逃逸的违法司机,逼停对方,交于警方处理后,细雨中不辞而别。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弱势群体,他身体力行,一心为民,倾力相助。

  多年来,雷鹏飞尽管身份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没有改变,他始终秉承着军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恪守着“退伍不褪色、我仍是个兵”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勇气和担当,贡献着自己的爱心和力量,续写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本色和风采。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