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程军伟:舍己救人显担当 英雄事迹传天中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

  15秒,可能你才刷了两下朋友圈;15秒,你可能刚伸了一个懒腰,打了一个哈欠;而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一名90后书记员,这位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从发现有人被电击倒,立马停车解下安全带,然后下车脱掉上衣,再飞奔到七八米之外,对触电人展开施救,仅仅用了15秒。这15秒,容不得他犹豫考虑自己的生死安危;这15秒,他的动作是前所未有的坚定敏捷;这15秒,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检察人员的为民担当。

  行车记录仪视频截图。图片来源:驻马文明网

  8月22日星期日,河南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河南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驻马店市泌阳县全境普降暴雨。下午16时50分许,狂风大作,暴雨磅礴,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程军伟驾车返回泌阳县城。途经羊册镇东边一乡间路段时,道路狭窄,视线昏暗,车辆行驶缓慢。突然,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由于道路狭窄,后方行驶的程军伟也随即将车停下等待。前车司机好像是要查看车辆附近异常情况,下车后朝车后备箱位置走去,走到车辆右后方还没来得及停住脚步,司机身体一颤瞬间倒地。程军伟定睛一看,原来是道路上方架设的电线由于风雨过大吹落在路边,正好拦住了前方的这辆轿车,可能是这位司机下车查看情况,不小心碰到了电线而触电。

  不容迟疑,救人要紧,程军伟不假思索,迅速停下车解下安全带,脱掉上衣,立刻冒雨飞奔到了约七八米之外的触电人身旁,展开施救。为避免触电,这位毕业于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将脱下来的上衣拧作一根“绝缘绳”套在触电人头部,然后用力将其拉离了电线位置。见触电人依然昏迷不醒,脸部严重烧伤,程军伟对其尝试进行心肺复苏,并不断呼喊触电人醒醒,但一时未见效果;为避免触电人继续被雨淋湿,帮助其尽快苏醒,争取救援时间,程军伟竭尽全力抱起触电人,往路旁的屋檐下移动。正在抱起过程中,昏迷中的触电人逐渐有了意识,却无力应答,更无力行动,程军伟慢慢将触电人抱到屋檐下避雨恢复。一会儿触电人渐渐有了清醒意识,并用手机联系到在附近居住的朋友,其朋友将其送去了医院治疗。看到触电人被顺利送医治疗,程军伟默默开车离去。

  连日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90后书记员程军伟,在暴雨中勇救触电男子的事迹在单位广为流传,大家为他机智的反应、敏捷的身手、无畏的精神纷纷点赞。

 右一为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程军伟。图片来源:驻马文明网

  程军伟,1993年出生,2020年6月毕业于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2020年11月考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成为第四检察部一名书记员。工作中程军伟勤奋敬业,乐于助人,任劳任怨,成为同事们称道的工作能手。

  后经调查了解到,触电人叫王振,是泌阳县羊册镇上冯村治安主任,上午在镇政府开完疫苗接种推进工作会议后,下午一点半左右,带村上的老年人去羊册镇卫生院接种疫苗,将老人送回家后,下起暴雨,王振担心家里一个8岁,一个6岁没人看管的孩子,冒雨返家,在羊册镇上冯小学门口遇到跌落的电线。

  据获救的王振回忆:约400v的电线离地面约五十公分,路上积水大概三十公分,当时他趴在了火线上,四下无人,就算有人也没人敢救,因为路上的积水都带电。不知啥时候,后面一辆车下来一个人,冒着生命危险脱掉上衣,用上衣拦着我的脖子把我从电线上拖了出去,我听到有人一直在喊:醒醒,醒醒……觉得自己像做了个梦被人打断一样。

  这个好心人扶着我跌跌撞撞的站了起来,我第一时间给支书打电话告知我的情况,接着给电工打电话马上断电。然后嘶吼着后来的车辆不要经过,由于我胸闷,喊不出来,让救我的人大声喊,所有人都不要再往前走,不要下车。支书过来后,我们一起往羊册医院赶,由于路面积水太深,车子多次抛锚,在羊册医院做了心电图正常,医生说,你这种情况能活着还没啥伤,真是奇迹!

  王振后来回忆说,触电的那刻就已经宣告自己死亡,是这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的义举深深触动了我,我希望新闻媒体能把泌阳当代青年无畏无惧,见义勇为的精神宣传出去,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打造出泌阳人见义勇为、乐于奉献、舍己救人的精神名片。王振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有来得及寻找救命恩人,我现在泌阳县人民医院恢复治疗,等我出院了,一定送他一面锦旗,当面感谢这位泌阳好人!

  右二为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程军伟。图片来源:驻马文明网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