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慎落水 两人合力营救!饶忠强、李玉杰,好样的!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

  近日,确山县任店镇巩庄村村民胡明芳落水被救的消息不胫而走,救人者是薄山水库管理局灌溉科巩庄段工作人员饶忠强、李玉杰。

  

  两人合力救下落水女子

  “忠强,快!有人落水了!”10月29日8时40分,薄山水库管理局灌溉科巩庄段工作人员李玉杰值班期间突然听到附近灌渠内传来异样的声音,她一边往水边跑,一边喊同事饶忠强。

  闻讯赶来的饶忠强一边跑一边拉开上衣拉链,准备下水救人。来到宽20余米、水深近3米的灌渠边,他一眼就看到距离岸边两米多远的水中有个女子在挣扎,只露出头部在水里浮沉。

  “根本来不及多想,穿着鞋子就跳入水中了。”饶忠强一边下水救人,一边对身后的李玉杰大声说:“你快去找根长竹竿,我先托着她。”李玉杰听后急忙去寻找竹竿。

  深秋的渠水已经很凉,加上岸边坡陡壁滑,饶忠强越往水中走,脚下越滑,而落水女子已经漂到距离岸边更远的地方,眼看就要沉入水底。饶忠强曾在部队服役,学习过救援知识,他拼命朝落水女子游去,发现该女子手中抓了一个化肥袋。饶忠强沉着冷静,一手抓住袋子的另一边,另一只手奋力朝岸边划去。

  “短短的几米距离,在水中却异常艰难,到了岸边脚底打滑,我就托着落水女子把她往前推。这时候李玉杰找来了竹竿,我们一同把落水女子拉到岸上。”饶忠强说。

  “我们当时在附近巡查,要不是从这里经过听到动静,落水女子性命难保。”李玉杰回忆,落水女子上岸后浑身抖个不停,过了十几分钟才缓过神儿来。落水女子感激地说:“我来这儿洗油菜籽,没想到脚下一滑就掉水里了。要不是你们救我,我就沉入水底了。”

  二人安慰着落水女子,帮她把几袋菜籽搬上电动三轮车,并将其送回家中。直到这时他们才得知落水女子名叫胡明芳,50岁,是附近巩庄村村民。

  落水女子当面谢恩人

  

  “我要当面感谢你们,我的好老弟好妹子,我真的是在阎王殿前走一遭。”11月2日一大早,被救女子胡明芳和丈夫陶立新一起来到事发地,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几个鎏金大字的锦旗送到救命恩人饶忠强、李玉杰手中。

  “忠强、玉杰,你们是我们全家人的救命恩人,谢谢你们!”陶立新紧紧握住饶忠强的手说。

  胡明芳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到现在提起这个地方我还吓得不行,夜里老是做噩梦。今天我和老公当面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搭救,我就没命了!”

  “大姐,别说是我俩,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也不会见死不救。”李玉杰握着胡明芳的手说,“多亏忠强会水,他当时下水救人的场面让我非常感动。”

  饶忠强说:“大姐,真的没啥,看到你落水我们不可能不管。”

  胡明芳告诉记者,事发后,她的丈夫提着牛奶感谢两位救命恩人,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接收。

  救人英雄背后的故事

  “忠强老实能干,工作上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从不患得患失。”薄山水库管理局职工应耀甫说,饶忠强曾在山东某部队服役,一级士官,退伍后被安排到薄山水库管理局水政科工作,2013年调到了灌溉科。

  “去年夏天,一次我们俩一块儿巡逻时,发现灌渠里有几个孩子在游泳。我和忠强下到水里把孩子拉上岸,并嘱咐他们不要玩水,太危险。”饶忠强的同事易绍顶告诉记者,饶忠强正义感很强,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子。

  易绍顶说,饶忠强上初中时,他当教师的父亲突发疾病不幸去世。他上面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原本学习优秀的饶忠强选择当兵保家卫国。退伍参加工作后,每个月给哥哥买药就要七八百元钱,日子过得很拮据。

  “忠强非常孝顺。每月发了工资,他都会买来肉及米面油送回家,唯恐母亲和哥哥生活上受委屈。”李玉杰说,身边有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同事,时刻影响着自己。

  “我知道一家人团团圆圆比什么都重要,看着群众落水我不可能见死不救。”饶忠强说,他与同事负责近8公里灌渠的巡查工作,每年的四五月份下游插秧放水时节,他们彻夜值守在灌渠旁,一旦发现管涌或险情都要第一时间处理。

  “我的命是两位好心人给的,我一直没敢把这件事告诉远在新疆当辅警的儿子和正在外地读书的女儿,怕他们分心。我打算等他们春节放假回来再跟他们说,到时候让我的两个孩子好好感谢两位好心人,让他们接受教育,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人!”临别时,胡明芳说自己特意穿上一件大红衣服,以此记住自己的新生。

  “饶中强面对突发险情,不顾个人安危,在胳膊骨折未痊愈的情况下,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出落水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见义勇为的英雄形象。他退伍不褪色,继续保持军人的本色与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退役军人的品格与风尚,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薄山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闻知此事后表示,参与救人的饶忠强和李玉杰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此次救人看似偶然,实则担当之举。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