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海涛:以校为家视生如子 传递大爱温暖人间
发表时间:2021-11-30    来源:

  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家庭的接连变故,母亲车祸去世,父亲身患重病,花光家中积蓄他从未轻言放弃,最终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父亲奇迹般康复;每天的早起晚归,以校为家是他生活的常态。救助贫困学子,默默耕耘三尺讲台,他拿出微薄的工资做公益,只为以身作则做孩子们的榜样!长期的超负荷付出,他积劳成疾,颈椎病如影随形,却从未击垮他对教育的热情。他心中有一束希望之光,照亮无数孩子的追梦人生。

  这就是市一体化示范区刘阁中心校老师高海涛,他之前在一直门庄小学教书,至今共捐款捐物6万多元,多次被评为“驿城区优秀教师”“驿城区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

传递大爱,温暖人间。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以爱为灯:点亮农村娃的求学梦

  2006年毕业后,高海涛如愿成为市一体化示范区刘阁街道门庄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每天从市区的家中骑电车到学校有近13公里的路程,雨雪天气,他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地按时到校任课,从未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家住附近的村民遇到被淋得落汤鸡的高海涛老师,打心眼里感激这个城里小伙子的敬业精神,都说农村娃遇到个好老师。

  登台讲课是高海涛的梦想,拿起教鞭他全身心教学,看着台下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高老师更加急切地想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学习,都能够拿着不错的成绩向外出打工的父母报喜。可是一段时间过后,他发现学校有四五个孩子上课睁大眼睛认真听讲,可是做起作业一头雾水,每次考试都是交白卷。

  后来高海涛了解到,这几个孩子智力低下,有的父母都是智障人士,有的母亲患有智障。怀着一腔教育热情,课前带着孩子们预习,课后他手把手一字一句教,一遍不会两遍,两遍不会三遍,常常中午放学后,他还在教室给这些孩子们开小灶,常常是忘记了饥饿;看到孩子们有一点点进步,他就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来新书包、文具盒、本子、铅笔。每一次交到孩子们手中看着他们的笑脸,高老师都是温暖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几个孩子竟然也能考几十分了。

  如今,该校五年级的李亚(化名)、六年级的高欣(化名)都是高海涛老师关注的对象,每年的春节他都会到这些孩子家中慰问,一方面是看看他们的家庭状况有没有改善,另一方面是竭尽所能地帮助这些困难学生家庭一臂之力。

  对于已经读初一的田红亮来说,小学六年一直是高海涛的牵挂。该校的杨帆老师告诉记者,高老师一直默默资助这个贫困生,还到他家家访,发现他母亲是精神分裂患者,他的一个姐姐被过继给亲戚生活,另一个姐姐之前也一直在门庄小学读书。多年来,姐弟俩多次受到高老师的照顾,无论是生活上学习上都无微不至。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希望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改变这个贫困的家庭。”高海涛刚上班的时候每个月只有五百多元钱,可是他除去生活必须开支,相当一部分工资都花在孩子们身上。

  多才多艺:甘当年轻教师的指路明灯

  高海涛的爷爷、父亲都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一辈子,而高海涛耳闻目染也最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高海涛博学。他不仅语文教得好,孩子们喜欢,同行敬慕,他还会绘画,学校的墙壁上一幅幅都是他的杰作。美轮美奂的鲜花、树木、房屋,栩栩如生的3D长颈鹿、鲨鱼,匠心独具的游园俯瞰是一个大大的“门”字。有的老师需要乔迁新居,他二话不说送去一幅自己精心画的油画。该校副校长高明政表示,高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学上向上看齐,生活上向最低水平看齐,对待学生如沐春风,对待自己近乎苛刻,从未见他乱花过一分钱。原来不知道高老师为何恁扣,直到孩子们反映才知道他省下来的工资都到作孩子们身上了。

  后来,慢慢生活好起来的高海涛分期购买了一辆车作为代步工具,每天他早上5点起床,做饭,提醒儿子起床吃饭,然后送孩子到学校。这期间,门庄小学家住市区的几名老师想搭乘高老师的车回学校,高老师满口答应,并且一送就是一年多。

  “我们4名年轻的教师都在市区,有的在北区,有的在南区,没想到高老师家里有个高中生回到家忙得团团转,我们搭乘高老师的车回校,放学后他再一个个送我们回家。尤其是,刚进入学校还没有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时候,是高老师手把手教会我们如何备课、说课。如何组织者孩子们升国旗唱国歌,如何带领孩子们做课间操,甚至如何与孩子们打交道,如何走进孩子们心中,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大哥哥大姐姐。这是我们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该校的杨帆老师提起这些年来高海涛老师对他们的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中午大家都在学校吃饭,做饭的任务落到高海涛身上。周一到周五,午餐从不重样,辣子鸡、麻婆豆腐、蒸面条、手工芝麻叶面条,成为学校老师永远的回忆。后来高老师才透露,他担心年轻教师想家,想着改善下生活让他们安心在学校教学。

  “农村娃的学习生活条件不如城区,我们是他们了解社会的第一面镜子,这个镜子要确保纯洁无瑕,这就要求我们老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心中有正气,才能影响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我们要代替他们外出务工的父母给予他们父母般的爱,要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耐心地陪伴他们成长。有的花早开,有的迟开,别着急,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一定能等来花开满园的那一刻!”在高海涛的教学日记簿上,这段饱含感情的话语字字珠玑,温润心田。

  孝顺父母:久病床前有孝儿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对于高海涛来说,父母的养育之恩堪比天大。2011年,原本和睦的家庭因为一场车祸母亲撒手人寰,送走母亲的那一刻,他悲痛欲绝。好不容易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出来的高海涛家中再次遇到人生几乎迈不过去的坎儿。

  2012年,高海涛的父亲高来成发现身体出现问题,经检查发现患有膀胱癌晚期、肠癌晚期。这如同晴天霹雳,让高海涛倍感绝望。医生甚至断言,他父亲最多存活一年,让他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高海涛花光积蓄带着父亲到郑州住院手术。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逐步好转。

  高海涛的父亲和同住林栖园小区楼层对门的是潘永锋和涂善珍老人,这对老夫妻长期爱心帮助别人。2013年8月,高海涛的父亲癌症复发需要去郑州市人民医院做大手术,急需十几万块钱。潘永锋和涂善珍得知后,想方设法帮他借钱,帮助他父亲做手术。从那以后,深受感动的高海涛发誓一定要向两位老人学习帮助别人。

  高海涛的父亲生病至今已经做过七次手术,花去几十万元钱。可是高海涛从未想过放弃。“一度我动了卖房的念头,房可以租,老父亲不在了这个家就真的散了。”回想起这些年的经历,高海涛非常感慨,老父亲竟然奇迹般地度过8年多的时光,这段时期也是他们父子俩最融洽的时光。

  高海涛的儿子知道家中的经济状况,非常节俭,恨不得一分钱当成两瓣花。学习成绩优异,如今在河南科技大学读大三。在他眼里,父亲不仅是他一个人的父亲,而是许许多多的农村娃的大家长。

  薪火相传:把爱传递下去

  多年来,见到有困难的老人和困难学生和孤儿,高海涛都会自己拿钱给他们买书包和衣服,还给小区困难户买米面油生活用品。2016年夏天,他所住的林栖园小区修路,他看见40度的高温下,工作们仍在坚持施工,第二天就给工人师傅们习了几十件夏凉衣服和草帽。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严重时候,高海涛和潘永锋涂善珍老人,共同买了1万多支医用外科口罩送给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手里,在疫情期间,他还几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他带动好朋友为疫情送口罩防疫物资,他还给我市在开封因救人昏迷不醒的平舆县赵进前两次捐款治病。2018年到2021年,高海涛和身边好潘永锋涂善珍夫妻俩,先后5次到市儿童福利院捐款捐物。

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驻马店好人”潘永锋和最美母亲涂善珍的带动下,他无私奉献,不仅做公益,还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11月贫困户刘老汉种植的十几亩大萝卜卖不出去,在潘永锋和涂善珍的带领下,高海涛当即出钱买了刘老汉一大车萝卜分送给其他困难户。2020年3月疫情期间,他在涂善珍潘永锋老人的带领下,买了一千多斤蔬菜和口罩慰问抗疫一线同志,并捐款一千多元。

  2021年6月,高海涛带着购买的一车2000多斤西瓜来到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为这里的100多名孤残儿童送去清凉,奉献爱心。2021年8月10日上午,高海涛带着4000只口罩、两箱消毒液和酒精首先来到市儿童福利院,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送上爱心防疫物资。8月9日,高海涛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刘阁街道办事处,为他们送去两千多只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爱心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8月19日,爱心人士高海涛和涂善珍夫妻一起,共同购买1万只口罩及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等,通过驿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送往社区防疫一线卡点,帮助抗疫。高海涛在疫情期间共购买了三万多只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送往防疫卡点。2021年八月十五中秋节,高海涛和涂善珍潘永锋购买20箱月饼,20箱香蕉,20箱蛋黄派,6箱香梨和两千只口罩还有酒精到刘阁办事处敬老院看望孤独的老人,给他们送去温暖。

  2021年10月驻马店市创建文明城市,高海涛不仅在创文卡点值班,而且还负责打扫清理垃圾,每天早起晚归,为创文奉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身为人民教师的高海涛,像教育这片大海的一朵浪花,总是把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孩子们。护佑他们健康成长,愿他们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他总是出现在社会急难危重的公益场所,把心中的这份爱,温暖更多的人。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