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驻马店市“扶困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

贫困学生领助学金 。

  8月25日上午,2016年驻马店市“扶困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市职工活动中心举行。378名贫困家庭的学子喜领助学金。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宝清出席发放仪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主持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丽彩,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出席仪式。

  今年7月,驻马店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不让一名寒门学子圆不了大学梦”是该委员会的宗旨。至8月下旬,该委员会筹集资金280多万元。本次发放助学金180多万元。

政府牵头  助力更多学子

  开展扶困助学活动、支持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也是困难家庭学生和家长期盼的实事。多年来,为解决好困难家庭学生就学问题,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陆续在全市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春华行动”等,取得显著效果。今年7月,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对各类助学活动进行有效整合,统筹规范为市扶困助学活动,实行“市委领导、政府牵头、统筹运作、部门联动”的运作模式,努力使更多的困难家庭学生受益。

  为规范、有序地推动扶困助学工作有效开展,我市成立了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立后,制订助学计划,确立助学标准,明确助学范围,及时研究解决助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协调助学工作的相关事宜,为扶困助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坚实的条件。

  不仅如此,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还建立扶困助学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驻马店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市总工会对市直基层工会上报的困难职工家庭逐户进行实地察看,统一建立台账,为教育精准扶贫提供可靠依据。委员会鼓励社会各界关注和资助贫困学生,在政策上对扶贫救困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一定税收优惠,对社会捐款统一出具公益性捐赠票据,捐赠支出可以税前列支。

借力媒体  营造助学氛围

  做好扶困助学工作,该委员会借助《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传统媒体和“驻马店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等新兴媒体的力量,深入宣传扶困助学的重要意义,广为告知助学的相关政策,大力报道助学的动态信息,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及学生知晓助学对象、助学范围、申请程序、救助标准,也呼唤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扶困助学活动。

  7月25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以《2016年驻马店市扶困助学活动拉开帷幕》为题、“驻马店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分别以《扶困助学 圆梦大学  传递党政关怀  温暖学子心田》、《扶困助学一个也不能少》为题对扶困助学活动进行报道。《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还用一周时间刊登了《2016年驻马店市扶困助学公告》。

创新模式  助学更加透明 

  今年,我市开展的扶困助学活动把市总工会开展的“金秋助学”、团市委开展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市妇联开展的“春华行动”等助学项目进行了有效整合。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申请采取分头申报、集中评审、统一公示、统一发放原则。根据帮扶对象范围、层级不同,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结合职能分别接受受助对象的申报和初审,市教体局负责拟受助大学生学籍审核,市委农办负责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村困难家庭拟受助大学生审核界定,市民政局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等困难家庭审核界定,市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和监管,市审计局负责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统筹运作、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如何使扶困助学工作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该委员会委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市扶困助学管理系统工程,实现了扶困助学事项的网上远程申报、远程审批,各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横向联审联批。

  此外,8月5日~20日,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对申报资助的贫困学生对照条件和标准逐一严格审核。8月12日~21日,市扶困助学办公室根据审查结果,进行汇总,发送给市教体局、市委农办、市民政局。审核合格后,市扶困助学委员会办公室将于22日~24日对拟定扶助对象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市总工会官网和微信平台上进行公示。公示期内,  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学生申报资格,还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爱心企业  踊跃献爱心

  驻马店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成立后,我市社会爱心企业和各界人士踊跃献爱心。扶困助学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河南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驻马店市0元消费联盟商家 、驻马店市天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驻马店市口味坊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豫邮金大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河南后羿制药有限公司 、驻马店市海达置业有限公司、河南中多铝镁新材有限公司、河南尚品食品有限公司等社会爱心企业捐资近20万元。

  在2016年驻马店市“扶困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宝清说:“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长期以来支持扶困助学活动的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扶困助学活动的领导,加大对助学活动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组织好、开展好扶困助学活动,努力把扶困助学工作打造成我市规模大、影响广、效果好的一项品牌工程,动员鼓励企事业单位、民营私营企业家以及党政干部、职工群众伸出温暖之手、关爱之手、帮助之手,多方位、多形式、多途径筹集助学资金,为助学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使扶困助学这项民心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班永威  通讯员  朱庆宏  文/图 )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