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最美环卫工”带着老婆孩子扫了八年马路
发表时间:2016-10-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妻子车祸后,郑敏瑞尽量让她干些轻活儿。

郑敏瑞说,他喜欢环卫工作,自食其力,有尊严。

郑敏瑞一家三口合影,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合影。

郑敏瑞一家坐在院子里吃饭,有时候也会跟邻居大妈聊聊天。

  郑敏瑞,今年63岁,汝南县梁祝镇张庄村郑庄村民。2009年元月,郑敏瑞带着老婆孩子背井离乡,投身驻马店环卫事业。八年来,三人所负责的通达路与骏马路周边环境卫生工作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深受市民称赞。郑敏瑞还获得了2014年度驻马店市“最美环卫工”称号。

  提及当初为何要离开家到驻马店当环卫工?郑敏瑞的回答是,自食其力,活得有尊严。郑敏瑞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双耳残疾,没有听力,三十好几才娶了个外地的媳妇,育有四个子女;二儿子患有痴呆,36岁了才有几岁孩童的智力;一家人就挤在五间破旧的瓦房里。

  在村里,郑敏瑞一家受尽了旁人的冷眼,他的二儿子郑功更是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痴呆、信球儿、残坏、坐吃等死……”这些冰冷的字眼一次次传入郑敏瑞的耳朵里,郑敏瑞的心在滴血。郑敏瑞不止一次地和妻子商量着进城的事,他们在等待着进城的机会。终于,一个远房亲戚打听到驻马店市开发区正在招聘环卫工人。

  2009年元月,郑敏瑞夫妇和儿子郑功同时进入了开发区鑫河保洁公司。郑敏瑞回忆说,来到驻马店以后,他搬过两次家。如今,郑敏瑞一家租住在高新开发区金山办事处斋贡村,这里距离他们工作的地方比较远,骑电动车需要40分钟。“便宜!远点无所谓!”郑敏瑞说。这是一处两层楼的民房,郑敏瑞一家住在一楼靠近大门口的位置。进门,就是郑瑞敏夫妇的房间,除了一张床和一根搭衣服的绳子,剩余的地儿都是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儿和灶具。房子有一个套间,就是儿子郑功的住处,由于房东临时搭建了厂蓬,仅有的一扇窗子也被挡住了,屋内漆黑一片,大白天也要开着灯。郑功的房间内,除了睡觉的木床,到处堆放着纸板等捡来的废品。

  郑敏瑞夫妇的房间在外边,儿子的房间在里面,之间没有装门,甚至连个布帘也没有。“还好我们起得早,不然一家人上厕所都困难。”郑敏瑞说,起初,这个院子里有一个旱厕,大家共用一个厕所,后来城中村改造,旱厕被拆除了,村头新建了一座四蹲位的公共厕所。

  在郑敏瑞的家里,没有电视机,郑敏瑞说,每天除了上班,回家洗洗涮涮就是一天。8年来,郑敏瑞一家都是这么过的。

  2015年,妻子由于车祸,左手粉碎性骨折,至今干不了重活儿。每天中午,郑敏瑞会提前回家做饭,做好饭后再电话通知老婆孩子回家,吃过饭,郑敏瑞带着儿子提前赶到工作的路段,妻子则在家洗涮。

  8年来,郑敏瑞几乎没有去过商场超市,甚至很少买菜。原来,在他们工作的路段,有一家便利店,便利店每天晚上整理货物的时候,都会将品相不好的蔬菜连同垃圾一起倒入街头的垃圾桶里。郑敏瑞的妻子看到后觉得扔了怪可惜的,就把菜叶从垃圾桶里捡了出来。便利店老板得知这一情况后,上前询问,捡烂菜叶干嘛用,郑敏瑞的妻子说,她是拿回家食用。便利店老板吩咐店员,以后卖剩下的菜不要倒进垃圾箱,直接打包交给郑敏瑞。

  “有一个装修公司的老板给过他一条4斤重的大红鱼,比他们家过年的鱼还要大!”郑敏瑞笑着说,这世上还是好人多。来驻马店这么多年,辖区管委会的领导逢年过节都来家里看望,市妇联还在“巧媳妇”电商上给他弄了个专柜。

  “我热爱环卫这份工作,因为它对我们这个特殊的家庭来说,很有意义!”郑敏瑞仰头看了看天,将在眼眶中不停打转的泪水又忍了回去。郑敏瑞说,环卫工作再脏再累,也不怕,自食其力,他们活得有尊严。说起以后有什么打算,郑敏瑞陷入了沉思。他说,他不想再回去麻烦大儿子,大儿子一家人生活得不容易,不能再去拖累他。“我想在城里安个家,即便是一个不太大的地方,这样才能让郑功更有尊严地活下去!”郑敏瑞说,现在,二儿子是他们老两口最放心不下的。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