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在举手投足之间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校外老年志愿者。

自觉排队买包子的市民。

超市门前的“爱心遮雨棚”。

  社会需要一个文明、和谐的环境,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城市作为人生活的载体,要为文明提供环境,让个体的文明变成集体意识,逐渐形成城市的主流价值观;作为个体的公民,也要自觉遵守规范,为城市的文明助力添彩。

  热情服务心贴心

  每天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很多,不少机关单位的窗口前都挤满了人。在大厅一角的志愿者服务台虽然不起眼,但有两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很是显眼,他们不仅引导或协助市民找到相关业务窗口,还准备了轮椅、老花镜等物品。

  “请问在哪里可以补办营业执照?”“你好,请走这边。”26日,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看到,两名志愿者正在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到相应窗口。短短一小时时间,两名志愿者忙来忙去,先后为10多名市民提供了服务。

  60多岁的市民黄先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刚办完业务。他感动地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有些事项记不清楚,是志愿者专门给他列了个材料清单,才最终一次性把事情办完。“这些孩子既热心又文明,帮了我不少忙,应该好好表扬表扬。”黄先生说。

  “一米线”前看文明

  自助银行、ATM机等公共场所都设置了一米线标。26日上午10时许,在市交通路建行驻马店分行,记者看到一名穿草绿色大衣的女士手里拿着1万元钱到该行的自助存取款机办理业务。此时,另外几个ATM机前都有人在等候。看到存取款机前地面上设置的“请在一米线标外等候”的提示语,这名女士在4号ATM机一米线标外耐心等候。前方的人存的钱可能过于老旧,操作的时间很长,该女士在4号ATM机前足足等了5分钟,却一直守着“规矩”。

  10时20分,记者在市解放大道西段一邮政储蓄银行看到,该行有3台ATM机,每台机器前都人来人往,业务十分繁忙。记者数了一下,3台ATM机前共有6人在一米线标外静静地有序等候。等待办理转账业务的王先生说:“银行设置‘一米线’可保证密码安全,挺好的。”他说,以前人贴人,极不舒服。

  在市建行驻马店分行,一大堂经理对记者说,“一米线”设置之初,业务繁忙时,一些人根本不拿“一米线”当回事儿,有的人催促前面存取款的客户加快速度,有的甚至自己动手将线标挪开。现在大家基本都能遵守社会公德,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

  市民自觉排队买包子

  26日早晨,绵绵细雨下个不停,在市春晓街与解放大道二巷交叉口东约50米路南的一家包子店前,不少人在排队买包子。

  据店主介绍,她开店已经3年多了,最初顾客不是很多,后来生意慢慢好起来,来买包子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她的店面积不大,还摆了几张桌子,顾客前来买包子就围在操作台前你争我抢,常常把店挤得水泄不通。这样的局面让他们很为难。后来,他们就尽量按照顾客到来的先后顺序供应包子。慢慢地,顾客自己组织排队,还有人专门监督,提醒后来者排队,不能插队。刚开始还有人往前挤,后来看到大家都排队,也就不好意思插队了。一位退休老干部说,他在这里吃包子两年多了,很多市民都和他一样,每次来都自觉排队。

  “爱心遮雨棚”温暖顾客心

  “现在有了遮雨棚,再也不用担心我买的面粉被淋湿了。”26日,在市乐山大道中段喜盈门超市门前,出现了一个“爱心遮雨棚”。

  记者看到,棚内一侧挂满了雨伞。“这些雨伞有些是超市特意准备的,有些是顾客挂在这里的。”该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雨天顾客买的米、面等经常被淋湿,后来超市就在门前搭建了两个“爱心遮雨棚”,并备了几十把雨伞,方便顾客使用。

  “原先没有遮雨棚时,大家只能看着米、面被雨淋湿。现成超市在门口搭了‘爱心遮雨棚’,不仅方便了广大顾客,也提升了超市的文明程度。超市的这种做法真的很好。”一名顾客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