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春丽 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时春丽(左)在辖区走访了解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现年54岁的时春丽现任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检书记。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始终保持刚正不阿的优秀品德,2002年至2008年间先后多次被县、市政府部门及公安机关评为“优秀人民警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个人”、“五好”党员、“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2011年11月,荣获个人嘉奖一次;2016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标兵”称号。

  坚持原则 无私无畏

  时春丽自担任纪检书记以来,坚持党性原则,以决不允许个别害群之马在公安队伍内有藏身之地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带领确山县公安局执法监督部门民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既保障了队伍的健康发展,也得到了县公安局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的一致赞扬。原确山县公安局民警王某某因放松世界观的改造,与社会上不三不四人混迹一起,不断有人反映其参与赌博。在多次对其劝诫无效的情况下,时春丽建议局党委对其进行限期调离。作为局纪检书记,在调查处理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中也会遇到熟悉面孔,有的甚至是以前与自己朝夕相处、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而且容易得罪人,可以说查处一起案件,纪检工作人员就要经历一次考验。

  2016年3月26日,确山县普会寺乡马沟村“村村通”公路遭到部分村民阻挠施工,个别不法分子企图乘机向项目施工方索取高额赔偿,引起施工方的不满。时春丽白天带领普会寺派出所民警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思想疏导教育工作,晚上驻扎在派出所开会研究分析情况,及时汇报总结,为局党委决策提供参谋。3月29日,有关部门到现场施工时,个别不法分子组织煽动村民闹事,扰乱秩序。时春丽迅速带领民警冲在施工一线,当场制止不法行为,最终使“村村通”得以顺利施工。

  身先士卒 亲历亲为

  作为局纪检书记,在调查处理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中也会遇到熟悉面孔,有的甚至是以前与自己朝夕相处、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而且容易得罪人,可以说查处一起案件,纪检工作人员就要经历一次考验。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为做好社会维稳工作,减少和杜绝去省进京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时春丽亲自主持了杨某中、郑某洪、乔某杰、李某4起信访重点人的约谈工作。其中,在对一起新发案件的重点信访人郑某洪的约谈中,时春丽听到信访人称其在自己院墙外植树时被郑某山殴打致轻伤,因证据不足案件难以运行的情况后,立刻请示主要领导,抽调督察人员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制订侦查方案进行调查。信访人郑某洪看到时春丽雷厉风行的作风,听到她对案件理性严谨的分析后,当场表示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耐心等待调查处理结果,不再上访。后该案件在时春丽的直接参与下,专案组人员终于查找到关键证人,固定了证据,使案件得以顺利解决,郑某洪的诉求得到解决,及时有效地化解了一起信访案件。

  信访维稳 息访息诉

  时春丽是确山县公安局出了名的息访高手,碰见群众缠访闹访,再棘手的上访案件她都想方设法妥善解决。2015年7月,确山县任店镇居民乔某杰到县公安局信访部门反映任店镇某开发商因财产纠纷对其殴打,反映情况至今没有处理结果。时春丽了解情况后,立即到任店派出所调取相关材料,要求派出所民警对案件重新调查取证。经工作,乔某杰被打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得以依法处理。上访人非常满意,并签署息访罢访承诺书。2014年12月,确山县刘店乡居民李某到县公安局信访部门反映其母亲被打伤,医疗费至今未获赔偿。时春丽知道后,立即赶到刘店派出所向办案民警了解案情,并亲自把双方当事人叫到派出所里进行调解,促使双方当事人由开始的激烈争吵变成最后的握手言和。后李某为感谢时春丽,专门定制一面锦旗送给她,时春丽却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2013年5月,陈某勤到确山县公安局信访部门控告,2011年其妹陈某兰遭到该乡村民张某殴打及非法拘禁,办案单位至今未出具法医鉴定通知书。时春丽了解情况后,亲自出面做陈某勤和陈某兰的思想工作,并抽调专人深入调查此案。在调查结束后,时春丽亲自督促信访部门以最快速度给予陈某勤、陈某兰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但陈某兰一直拒绝领取该答复意见,先后到去省赴京越级非访闹事。时春丽见劝说无效,亲自带领民警赴北京将其带回,以涉嫌寻衅滋事给予其刑事拘留。

  强化督察 落实责任

  工作中,时春丽始终秉承“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的工作理念,要求纪检和督察部门不断加大监督力度。2015年度,该局督察部门共编发63期督察通报,涵盖37类365个问题,并逐一紧盯落实整改到位;对市公安局编发通报中的21期通报进行了责任倒查,并及时予以通报追责、督办整改,构建和完善了主体明确、责权对称、层级清晰、奖罚分明的责任倒查体系。2015年底,上合政府首脑会议安保期间,为加强工作纪律,使各项安保措施落到实处,时春丽带领督察民警多次深入各派出所、各执勤卡点开展现场督察,安保期间共编发督察通报4期,发现和整改问题23处。在对执勤卡点督察时,她根据所掌握的查缉战术知识,提出卡点查控人员存在任务分配不合理、各自职责不明确、警种配合不严密、持武器警戒人员站位不合理、车辆查控位置封闭不到位、查控动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她对拦停车辆、证件检查、持武器警戒站位不合理等各岗位执勤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纠正。通过纠正整改,既提高了民警的盘查效率,又有效地确保了执勤人员的自身查控安全,达到了查纠、整改、提高的督察效果。时春丽通过带领督察民警对安保工作不间断的督察,确保全局实现了安保期间“四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一个下降”的工作目标。

  时春丽说,她愿做党的忠诚卫士,用对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以为民服务的真情,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