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光盘行动”让餐桌更文明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孩子们碗中没有剩饭。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11月20日上午,记者分别对驻马店市内的一些餐馆、学校以及市民进行了采访,发现市区各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的节约意识提高,“文明餐桌”氛围日渐浓厚,“光盘行动”已成为市民就餐的好习惯。

  “光盘”意识很强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正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记者采访了在驻马店城区一些饭店用餐的市民发现,有不少市民、餐饮单位已经有了很强的“光盘”意识,并为此努力。

  上午11时过后,到黄淮学院北区龙湖餐厅用餐的同学逐渐多了起来。

  记者看到,餐厅上方的墙壁上张贴着“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等标语。

  记者观察了10分钟,发现一些同学选择多人分享几份餐,有的则是一人食用一份餐,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到“吃光盘中菜”,只有个别学生的餐盘中有少量饭菜剩下。

 

黄淮学院一餐厅的节俭标语。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天早饭吃得有点儿晚,不太饿,所以剩了几口面条,平时这一份炒面我能吃完。”一位刚用完餐的同学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学生的生活条件普遍都不错,就餐时有很多选择,例如点外卖、和同学外出吃饭等。虽然消费水平高了,但大多数同学表示,都很认同“光盘”的理念,就餐时尽量避免浪费。

  “我们现在还没有独立生活,也没有经济来源,都是依靠父母。父母挣钱不容易,所以,避免任何形式的浪费都是每位同学应该做的。”一名同学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很小就学过的诗句,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值得我们珍惜。”市民周女士说,很多人请客时,觉得饭菜多点一些才有面子,剩的饭菜,又不愿意打包,觉得丢人。如今“光盘”特别好,饭菜够吃就行,剩饭剩菜打包带走,这应该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我认为,勤俭节约永不过时,‘光盘’才应该是餐桌上最大的文明。”正在市解放大道西段一家饭店吃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三口来这里吃饭,点了一荤一素外加一份汤。菜量刚刚好,三个人少点一个菜,吃得很干净,没有造成浪费。”

  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驻马店市区一学校餐厅,看到学生们都能把碗里的饭菜吃完,正在用餐的一名学生说:“农民种粮食很辛苦,我们不能浪费,每次吃饭我都不剩饭菜。”说着,端起吃完的碗让记者看。

饭店的文明提醒。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打包已成习惯

  11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驻马店市雪松大道中段一家饭店,随机观察了6桌客人,有4桌基本做到“光盘”,另外两桌客人也都将剩菜打包。

  “现在每天的剩菜剩饭比以前明显少了。”饭店的老板张女士告诉记者,出于经营需要,自己特别留意客人用餐习惯,总体感觉超出实际需要多点菜的现象越来越少,饭后要求将剩菜剩饭打包的更加普遍。

  “以前总觉得请客吃饭,不多点几个菜显得不够郑重,一顿饭吃下来,如果杯盘皆空,做东的会很没面子。”市民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不会再为所谓的“面子”纠结,被请的亲朋好友也都能够理解。

  文明就餐的普及也让很多饭店的服务更加周到,驻马店市民感到十分贴心。市民王先生几天前和朋友聚餐来到一家饭店,原计划消费600元,在服务员的引导下按需点菜,最后结账时只花了400多元钱。

  张女士说,她们家都是“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女儿在学校吃饭从来不剩饭菜,而她和丈夫在单位食堂吃饭也都是少拿一份菜,争取每一餐都光盘。“作为市民,我们去餐厅吃饭一般是吃多少点多少,如果没有吃完的话,我就会将剩下的食物打包,不造成浪费。”

  在驻马店市区一家饭店,记者看到刚用完餐的几个年轻女孩正在打包剩下的饭菜。当记者问她们为什么要打包时,她们回答:“美食不能浪费,不能光盘,就要打包带走。”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

  温馨提醒暖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渐入人心。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减少浪费已成为我市餐饮店的温馨服务之一。

  “你们只有3个人,已经点了6个菜,我们店的菜量足,要不然你们先吃着,不够了再点,以免浪费。”驻马店市区一家饭店工作人员告知一名顾客。

  记者在该饭店餐桌上看到摆放着“文明用餐”的提示牌。当客人入座点菜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菜,以免造成浪费。当客人结束用餐而桌上还有没吃完的菜时,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已成为众多饭店服务员的“必修课”。

  该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市民觉得打包没面子,如今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打包和按量食用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的光盘意识明显增强,已经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作为店家,我们督促客人厉行节约,并按照客人多少,对菜量、菜单进行合理建议和设计,既让客人吃好,又避免浪费。”该店经理说。

  记者随后在驻马店市区几家餐饮店看到,餐厅四周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文明就餐宣传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用餐,节约惜福”……这些提示牌时刻提醒着顾客要节俭用餐,为整个餐厅营造了良好的用餐氛围。

  “在客人点餐、用餐过程中,我们都给予引导,向他们宣传和倡导‘光盘行动’。”从事餐饮服务的李女士说,“文明餐桌”不仅是传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而且对于提升城市文明品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餐饮企业要当好文明餐桌的先行者,让文明节约成为餐饮企业的一种道德意识和文化共识,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市餐饮服务行业的一负责人说。(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