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湟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近年来,青海湟源县和平乡蒙古道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蒙古道村破除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各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爱岗敬业等村风民风,不断释放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功效,在广场、道路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改善居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宣传氛围随处可见,彰显着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新气象。

  通过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相融。蒙古道村以精彩文艺演出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滋养着村民的精神家园,同时发挥“四约一会”作用,不断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使崇德向善的精神追求、淳朴和谐的乡风民风润物无声、深入人心、融入生活,展现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通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化带头人”等评选活动,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效传播正能量。将最美评选活动作为文明乡村建设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家庭文明建设在推动文明村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全村群众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每年定期评选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优秀家庭、先进人物进行表彰,以先进典型带动引领村风民风向上向善,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辐射带动和提升全乡文明村镇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