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好人”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西井冈山的各级“好人”迅速行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奉献爱心,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汇聚抗“疫”正能量。

  争当抗“疫”的“一线人”。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各级“好人”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根据自身条件和身处环境,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争当抗“疫”的“一线人”。 “中国好人”江满凤,挨家挨户宣传防控措施,并自出资金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送去了米、油等生活急需物资。“江西好人”彭夏英,今年53岁的她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当疫情来临,她主动参与疫情消杀工作,每天都背着喷雾器几个小时,帮村里开展消毒工作,村干部劝她在家多休息,但她说:其它事我不会做,这事我做得来,作为“江西好人”,更应该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据了解,该市目前各级“好人”54人参与到抗“疫”的“战场”,有效带动了500余名市民参“战”抗,成为了抗“疫”战场的一支生力军。

  争当抗“疫”的“坚守者”。疫情防控,切断传染源就是关键。该市通过网格化管理强力防控,对红星城区、茨坪城区、龙市城区三个人口密集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将三个城区分别划分成52个网格,网格创建责任单位就是网格防疫管理责任单位,有效的促进了疫情宣传、防控等工作的开展,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吉安好人”张有梅,井冈山市红星街道办事处映山红路社区书记,她丈夫脑溢血,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她照顾。“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是社区的书记必须要站在第一线。”除夕开始,张有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走街串巷排查、挨家挨户询问,家里年夜饭也没有做……“吉安好人”龙福传,因前列腺肥大无法排尿,通过手术植入导尿管,至今未能拆除,当疫情来临,他不顾个人身体原因,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永新至井冈山主要路口进行通宵值班值守,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和登记……截至目前,该市未发现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争当抗“疫”的“宣传员”。“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不要走亲访友、集会聚餐,要戴口罩、勤洗手……”疫情期间,该市组织160余人次,组成20支宣传队伍,每支队伍由一名“好人”牵头,通过手持喇叭,每天走街串巷,向市民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发放《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的公告》公告,引导群众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形成了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据了解,该市还通过微信、视频、宣传单、宣传车等各种方式向市民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措施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该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出一套组合拳:组织志愿者参与抗疫;充分发挥好人模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网格化管理强力防控,有力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井冈山市文明办供稿,作者:王剑维)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