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奉献强劲温暖的汴梁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

  医务人员坚守的医院、广大干群坚守的宣传点、市场监管人员坚守的商超,以及致力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企业等,这些地方每天都有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河南开封市各行各业执著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最好诠释,彰显着强劲温暖的汴梁力量。其实,对于开封来说,疫情防控早已不是某个部门、某个行业的事情,而是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群防群控新格局,使得开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开封市的“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作为各行业翘楚、质量标杆,均迅速行动,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彰显社会责任硬核担当,全力以赴,同舟共济,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各自的力量。

  医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白衣天使,大爱人间,这就是中国医生。开封市中医院作为全市第一家获得“市长质量奖”的医疗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党委书记周广辉、院长王清峰带领职工放弃假期,全员上岗,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该院抽调18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抽调18名医务人员参加开封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心及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工作,确保疫情面前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及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深度参与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全过程,刘学勤、庞国明两任老院长及副院长闫镛、刘静生,呼吸科主任朱琳,重症监护室主任连永红等12名中医药专家加入到市级中医药诊疗新冠肺炎专家组。庞国明担任开封市新冠肺炎中医防治组组长,牵头制定了开封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及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研制出 “扶正防感方”,免费向全市疫情防控宣传点工作人员、社区居民、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发放中药汤剂、茶饮,服用者达2.8万人次,特别是向祥符区捐赠防治中药,助力该区实现“零”感染。

  不仅如此,庞国明、朱琳等中医药专家积极参与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治疗,全市26名确诊患者中医药参与率100%。按照“一人一方”原则,每日调整中药方剂,疗效确切,助力全市于3月2日实现确诊患者“清零”目标。

  同时,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工作要求,市中医院持续加强风控管理,做到防疫和平诊两不误。自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医院坚持每天组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实战演练,以练促改,持续优化流程。对发热门诊、急诊科、ICU、透析室、影像科、检验科6个重点部位,加强流程管理,提高防护等级,确保控感安全,并隔断部分病区与门诊通道,每个病区均设立应急隔离病房。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规定,确保各类就诊患者正常就诊,保障正常医疗秩序。

  企业:全力彰显社会担当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以来,2019年度开封市市长质量奖获得者——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九泓化工)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在国家一级响应的关键时刻,积极关注并尽最大努力帮助各项防疫工作推进,把社会责任作为首要使命,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增塑剂是生产医疗手套、输液带、防护服等医疗防护器材的重要原料。针对国内医用手套紧缺的问题,为保障和维护防护产品产业链完整不断链,保证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有足够的医疗防护用品,九泓化工作为国内增塑剂生产龙头企业,主动履行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成立疫情应急管理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组织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应对疫情。

  九泓化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正常生产运营,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坚决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好职工安全防护,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中的安全生产。九泓化工从各方面入手,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有力保障了生产安全稳定,确保产品质量优、价格低、产量足,为医用防护用品企业持续稳定供应原料。不仅如此,2月1日,九泓化工还捐款50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府质量奖企业的担当精神。

  防控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曾荣获省长质量奖的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获得市长质量奖及提名奖的尉氏县久龙橡塑有限公司、开封市鼎泰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更实更细的举措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职工身心安全,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

  清明上河园作为开封第一家获得省长质量奖的旅游景区,在疫情来临时率先行动,不计企业得失,果断作出闭园决定,承担起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彰显社会责任硬核担当,为开封旅游景区起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在全国疫情形势日益好转的前提下,清明上河园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全面筹备恢复开放,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于3月13日正式开园。同时,为给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游览环境,清明上河园景区全面推出防控消毒、健康检测、景区限流、实名制购票、优惠政策等系列有效措施。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二字的分量重如泰山,求实精神、务实作风尤显关键。尉氏县久龙橡塑有限公司(简称久龙橡塑)位于尉氏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最大的传动带企业,也是传动带行业领军企业。久龙橡塑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组织部署,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和复工复产的精细化管理工作。肆虐的疫情对久龙橡塑的运营和销售生产冲击很大,该公司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战疫情,强品质,强创新,强融合服务,切实加强员工防护管理工作,做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手硬核”。

  慎终如始精准防控措施决不能放松,做到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开封市鼎泰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分类指导、分项施策,统筹做好各个项目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外勤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推行员工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素养;内勤部门推行网络化办公,利用企业微信、财务软件等各种手段,在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使企业内部仍然能够高质量运转,为复工后的项目服务工作做好准备。全体鼎泰公司员工众志成城,非常之时以非常之勇、非常之智、非常之为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纪律严明,保障充分,执行有力,始终坚信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胜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新形势下,全市上下将抓好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开封日报 记者李水龙)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