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响应公筷公勺行动 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了全国人民的共识。然而,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人民的健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为此,安徽亳州积极响应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涡阳开发区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活动

  3月27日,涡阳开发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走上街头和饭店,向用餐顾客和路人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倡议书,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营造优良的饮食文化环境,展示新时代健康、开放、文明的美好形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都感觉意犹未尽,表示希望有机会多参加这种活动,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

  谯城区汤陵街道:公筷公勺摆上桌 分餐进食好处多

  “大家在与家人、朋友一起吃饭时,最好使用公筷公勺,这样就可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对他人负责任……”3月26日,在谯城区汤陵街道和谐佳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磊正在向居民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理念。

  为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卫生的居住环境,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天上午,谯城区汤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和谐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筷公勺 文明就餐”志愿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文明就餐相关知识宣传和现场操作演示,让广大居民明白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的意义及就餐过程中如何正确使用公筷公勺。现场形象而又接地气的宣传,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和欢迎。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啦,人们越来越讲究卫生和健康啦!吃饭时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回家后我就先从家中做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和家人一起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宣传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吴士兰老人非常乐意接受“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的行为理念。

  谯城区张店乡:小志愿大文明 点赞“公筷”行动

  “顾客您好,我们饭店的碗筷已进行消毒,请放心使用。”这是谯城区张店乡福家宴饭店老板常向顾客说的一句话。连日来,该乡倡导单位食堂、街上饭店使用公筷,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用餐,合理消费,杜绝浪费。

  为减少公共用餐造成疾病传播、交叉感染,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志愿宣传活动,号召广大消费者和家庭主动要公筷,做“公筷行动”的带头者;主动用公筷,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主动推公筷,做“公筷行动”的推广者。  活动现场,志愿者详细向广大消费者介绍文明用餐的注意事项和使用公筷的重要意义,并在墙上醒目处张贴节约用餐的宣传画,鼓励居民使用公筷,文明用餐,享受健康生活。

  “这个倡议真的很实用,我要给它点赞!使用一次性筷子确实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鼓励群众使用公筷,既环保卫生又节约资源,从今往后,我要向志愿者们学习,积极动员家人、朋友用公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村民张秋可高兴地说。

  小小餐桌,承载文明;一双公筷,健康常在,让我们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为美好生活增添一份希望,这是志愿者们的希望,也是广大群众的期待。据悉,此次活动参与志愿者20余人,发放倡议书、宣传彩页5000余份,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

  谯城区淝河镇:餐桌举止无小事 一勺一筷见文明

  为全面争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3月26日,谯城区淝河镇举行以“文明餐桌,公筷行动”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你好,您了解公筷的含义么?”“你好,您知道文明餐桌需要注意什么吗?”该镇党委书记冯新带领志愿者对饭店厨师普及文明餐桌的知识,担当起文明传播的“领头羊”。“我们要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淝河镇村民们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良好习惯,防止病毒传播,严防病从口入。”

  “你们饭店一定也要担任起文明餐桌理念的传播者,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就餐。”副镇长唐小龙嘱托饭店老板,“文明理念的传播要靠每一个人,文明餐桌要从良好的习惯开始。”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随着创建文明乡村、共建美好乡村的深入开展,文明用餐已经成为该镇村民外出用餐的自觉行为,反对铺张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更是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餐桌,公筷行动”活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谯城区城父镇召开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部署会

  为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让“公筷行动”做到家喻户晓,3月25日,谯城区城父镇召开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部署会。  会议对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实施范围、主要内容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部署,要求各部门要发挥文明创建主体作用,在职能范围内通过在文化广场、集市、主干道两侧等公共场所要有显著的大幅面公筷公益广告,各级党群服务大厅、企事业单位食堂、饭店要设置有明显的“使用公筷”和“光盘行动”等倡导文明餐桌的温馨提示,要把“公筷行动”浓厚宣传氛围营造出来。

  会议强调“公筷行动”不但是中央、省、市、区倡导使用公筷,文明健康用餐,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的要求,更是防止疾病传播、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

  会议最后向全镇发出“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倡议,倡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好习惯,进一步加强公民的“公筷”意识。

  谯城区风华桐乡路小学: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

  文明餐桌行动以来,谯城区风华桐乡路小学积极响应,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

  聚餐倡导公筷公勺。不管外出聚餐或家庭用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做到碗筷专用、及时消毒。

  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酒店餐馆等集体合食的场所,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数量配齐公筷公勺,设置“公筷架”,并友善地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倡导“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

  从现在开始,从你我开始。希望“公筷意识”能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多一双筷子,多一份心安,让家庭用餐“筷”乐又健康,从推动“公筷行动”开始,来做公筷行动先行者!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