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让城市更有“厚度” 民生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0-04-21    来源:

  一份怎样的情怀,能够让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变为现实?

  作为一头牵系着城市发展大计、一头承担起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河南方城决策者,用行动回应着民生关切:翻阅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已成为“固定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河南省方城县委、县政府从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完善社会保障入手,让每一位方城人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

  谷雨时节,放眼裕州,绿满新城。“显山、露水、见 城、透绿”的城市绿化格局,初显现代园林城市的独特风貌。“以绿染城、以亮扮城、以文塑城、以产兴城”的城市发展理念,澎湃着生机与活力,编织出现代化城市的锦绣画卷。

  

  方城美景 图片来源:方城消息

  

  日新月异的方城 图片来源:方城消息

  大规划 擘画宏伟蓝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河南省方城县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着群众心中的诗和远方,实现人与城市和谐共生。

  总体规划注重超前性。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确定了“双核引领、环廊相映、四点串联、五片联动”的整体布局,确立了到2030年,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的发展目标。

  城市设计注重和谐性。立足方城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城市设计融入现代因素,力求城市建筑景观与自然景观、文化特色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城市设计覆盖率达100%。

  在加速城市建设中,以民生工程为主,百城提质建设谋划项目155个。2017年以来,共开工建设百城提质项目122个,建成72个,累计完成投资124.7亿元,有效支撑了城市建设提质增效。

  

  方城县高铁站 图片来源:方城消息

  

  方城县干净整洁的农家小巷 图片来源:方城消息

  大手笔 涵养为民情怀

  大手笔、大城建植入高质量发展格局,又瞄准群众生活布局,以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新期盼,作为衡量幸福生活的新标尺。

  城市双修工程。生态修复方面,总投资 30 亿元的“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环境治理总长度25公里,规划总面积1.2万亩,建成后将形成8000亩绿化景观带、3500亩景观水面、7.5千米绿色长廊。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拆迁925户29万平方米。龙泉公园、阳城公园已经基本成型,凤瑞公园、释之公园和康达路潘河桥、阳城路潘河桥已全面开工。投资4.8亿元的望花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启动。在城市功能修复和老城区更新方面,搬迁污染老厂8个,实施棚户区、旧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4个,累计改造背街小巷393条27.46万平方米,粉刷美化墙面15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个,整修道路18条,主干道亮灯率达98%,次干道95%以上。

  交通提质工程。高铁新城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配套工程两路一桥和站前广场,总投资7亿元,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今年计划新改扩建21条城区道路,已开工建设14条,建成7条;新增公交线路1条,实现城区公交全覆盖;共享电动车800辆已投入使用;建设农贸市场3个,在城区设置临时便民点,实行定点定时经营,解决了马路市场取缔难的问题,也为市民购物提供了便利。

  绿化提质工程。共建成垭口公园、七峰公园、江淮公园等公园、游园6个,建成区绿地率由34%提高到38%,绿化覆盖率由39.5%提高到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8.7平方米增加到11平方米,共创建省级园林单位7个,市级18个。

  民生提质工程。投资 4800 万元购置清扫车、洗扫车、垃圾收集车、雾炮车等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50 辆,目前城区清扫保洁总面积达325万平方米,日清运垃圾300吨,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100%;投资1.7亿元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能力由每天2.5万吨增加到5万吨;建设了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新裕水厂,日供水能力由1.75万吨提高到6万吨;引进华润燃气,建设运营了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城区基本实现了煤改气;实施医疗卫生、养老项目12个。

  产业提质工程。产业聚集区新上工业项目63个,总投资112.9亿元,建成投产45个。特色商业区引进实施项目2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建设了亚龙国际商博城、综合市场、财富广场、电子商务园等城市综合体和高端商业设施,“城内大商场、城中商业街、城郊大市场、城外大物流”的大商贸格局基本形成。

  

  方城县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方城消息

  

  方城县街景 图片来源:方城消息

  大投入 提升城市品质

  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建提质工程不断加速,生活居住设施日益完备……一座活力、文明新城正提速升级。

  河南省方城县坚持“提质为民,提质惠民”,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投资13亿元建设实验高中、一高中综合楼、五高中教学楼、综合楼,启动释之学校、张骞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扩建城区小校、幼儿园5所。2019年计划实施教育项目4个,三高中扩建一期工程、实验初中建成投用,城区六小、十小实现秋期招生,有效解决入学难问题;实施医疗养老项目4个,县医院综合病房楼建成投用;实施公用事业项目3个,新裕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建成投用。

  坚持“白天看绿、晚上看灯、全天看人气、人气看产业、产业看融合”的城市发展理念,把光亮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中等宜居城市的重点工程,实现了路灯照明、楼宇亮化、绿地夜景亮化、门店牌匾亮化,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

  加强文明细胞建设,推动全面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和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媳、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学校少年宫为阵地,深入开展“情满裕州,文明我先行”“美德少年”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城区文明校园覆盖面达到90%以上,全县涌现省级美德少年1 个、市级11个、县级175个。

  培养好人方城,以好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深入开展“道德讲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建设人才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道路,努力营造文明环境。全县9人先后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三八红旗手、道德模范等荣誉,涌现出市、县级道德模范84人。占地450平方米的“方城好人馆”建成投用,让好人在这里集聚,大爱在这里传递。

  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回应了群众诉求,凝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提质为民,提质惠民,成为裕州大地奏响的最强音,成为“幸福方城”最温暖的民生底色 。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