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规范“临时市场”让城市烟火气与文明风共存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

  中央文明办近日决定,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旨在“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8日,河南省南阳市相关部门发出通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南阳市将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6月3日,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工农路汉冶游园临时瓜果市场为过往市民提供了便利。 孟得会 摄

  据南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南阳市城管部门将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设置临时经营区域,明确摊位界限,划定摊位标识,设置导识标牌,便于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增加便民服务路段,引导摊贩规范经营,帮助商户解决临时经营难题,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城管部门近期将公布一批早夜市、水果蔬菜、小商品临时市场,商户可在限定区域规范经营,进而增加就业岗位,刺激消费,满足市民需求。

  南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地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划定经营范围标线,变“堵”为“疏”,允许在划定位置临时占道经营,营造和谐的临时经营环境,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更好服务市民生活。要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对随意占道、不按规定经营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经营资格。同时,有关部门要引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把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把满足民生需求作为立足点,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等爱国卫生运动,减少疾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让城市因“创文”更加和谐美丽,让市民享受“创文”的舒心安逸。

  6月3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范蠡路瓜果临时经营点,市民正在挑选西瓜。 孟得会 摄

  “流动经营摊贩带来的诸多问题,最直接的就是堵塞通道,影响行人,同时对周边的环境也会有很大影响……所以设置临时市场、规范经营秩序很有必要,下一步,我们还将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适量增设临时市场和早、夜市,规范提升,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商户文明、有序经营,这样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也体现出城市管理的温度。”南阳市宛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汉冶中队负责人表示。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的相关要求,5月29日,南阳市城管局公布了中心城区109个瓜果销售临时市场点位,并要求瓜农、果农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经营,登记在册,摊点摆放首尾一致,不得超范围经营;瓜农、果农需自备垃圾容器,严禁垃圾、果皮落地,做到摊走地净;经营者要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如城市管理工作需要,需自行离市;经营摊位不得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不得乱扔垃圾杂物和乱倒污水,不得乱栓乱挂搭设棚亭,不得使用喇叭或者音响招揽顾客,不得损坏周边公共设施;严禁占用人行道堆放货物及生活用品,严禁擅自移位摆放,严禁车辆占压人行道、停车位经营;对不服从管理的瓜农、果农销售商贩,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或取缔。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