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明创建下“绣花”功夫 把创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发表时间:2020-08-21    来源:

  古城开封人民惬意的一天,是从如画卷般的美景中开始的。

  迎着朝阳,吃完早饭,或漫步于岸绿水清的护城河,或流连在家门口的游园小径,或走进绿意葱茏的环城公园,置身其中的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

  “这几年,开封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家门口就是公园,私搭乱建、店外经营、车辆乱停放等乱象也少了,城市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甜蜜了!”7月19日,家住大梁门附近的杨大军笑得合不拢嘴。

  创文向群众心坎上走

  文明创建惠民。开封市始终将创建成果惠及群众,把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民生症结,破解一大批民生难题,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人民城市为民。作为城市管理和建设的“排头兵”,按照开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封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创文工作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创文向群众心坎上走。

  今年是开封创文的关键年。在往年的基础上,开封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再加力、再深化,围绕市容环境整治,继续下足绣花功夫,专项治理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共享单车乱摆乱放、建筑垃圾违规运输等问题。截至目前,各项整治均已取得初步成效。

  多方发力破顽疾

  各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巡查全覆盖。开封市数字化中心加大对重点区域案件的采集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采集派遣,督促整改落实。

  开展净空行动,清除城市上空“蜘蛛网”。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大量立于大街小巷、人行便道上的老旧、废弃电线杆成为“拦路虎”,既影响交通、行人安全,又给市容市貌添乱增堵。对此,市城管办组织各区城管局、各通信公司,对相关街道架空飞线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制定整治方案并进行治理。

  7月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对郑开大道、夷山大街、金明大道、万胜路、五大街、六大街、“五馆”周边等主要路段进行集中整治,整理通信线缆9000余米,拆除废弃线路1.9万余米、10kV废弃高压线缆1600余米、废弃电线杆136根。开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对内环路、解放路、龙亭北路、华夏大道等路段路灯杆违规线缆进行集中拆除,共计清除线缆1.55万余米、违规指示牌9块、各类摄像头8个,进一步释放了城市空间。

  多措攻坚提升市容环境

  各区城管系统执法人员,集中开展共享单车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每天对辖区车站、中心街区、景区周边及辖区沿街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摆放、清理。

  开封市城管执法支队进一步加大管辖范围内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监管力度,对发现违规设置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旅游导示牌、路名牌等予以改造或拆除。今年上半年,该支队共拆除违规设置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旅游导示牌、路名牌等1860处,面积2.4万余平方米。同时,该支队联合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查违规渣土车,有力规范了渣土车运输行为。

  各区环卫局高标准对标创文要求,以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生活垃圾清运、公厕保洁管理、环卫设施维修维护等为重点,建立工作台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为市民营造更整洁、更有序、更美好的城市环境。

  同时,常态化开展周五全城“大清洁”活动。全市城管系统深入各辖区所在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干净亮丽的生活环境。

  补齐民生短板增福祉

  绿色是群众最普惠的福祉。今年以来,开封市园林绿化处在园林绿化养护方面向精细化、智慧化发展,对管辖道路及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利用楼头街角、闲置地、违建拆除后的空地等修建小微绿地,还绿于民,完成一大批街头游园、百余个小微绿地建设,把绿色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此外,配合背街小巷改造,种植彩叶树种,让市民出门见绿得以真正实现。

  积极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以“百城提质”和“五城联创”建设工作为重心,市市政管理处统筹安排道路、排水设施等养护维修工作。

  开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苦练内功,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自我加压,加大夜间巡视力度,提高路灯维修效率,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保证亮灯率,保证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营造氛围让文明入心

  营造浓郁创文氛围,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根据创文公益广告设置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利用现有电子屏滚动播放“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创文公益宣传画。截至7月中旬,在开封市主次干道两侧宣传栏设置创文公益广告画面50余块,营造了浓郁的创文宣传氛围,提升了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今年5月,开封市城管局组织全市城管系统执法队伍进行业务培训,严肃队容风纪,强化队伍管理,打造全面过硬的城管执法队伍。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721工作法”,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深入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让城管执法水平、执法素养、执法方法能力再上新台阶,打造出了一支群众满意和认可的执法队伍。

  一个个实招、一项项举措,造就了城区道路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大变化,迎来了群众幸福感的大提升。

  “我们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创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开封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封日报 记者刘延超)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