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积极倡导“舌尖上的文明” 营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省文明办及各地文明办积极采取措施,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省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一、河南省文明办积极倡议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河南省文明办近日向全省发出倡议,一是向全省党政机关和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倡议要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二是向全省城乡居民倡议要自觉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基本遵循,培养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三是向餐饮企业倡议要积极传播理性文明消费、“光盘行动”的理念,推动绿色厨房建设。四是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倡议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8月19日的《河南日报》和大河网、映象网、河南文明网、大象新闻以及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平台刊发了省文明办的倡议书,引起了较大反响。

  二、舆论引导持续发力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积极响应倡议,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设置专题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全媒体、持续推出系列报道,营造了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一是河南日报、河南卫视、河南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开设了《拒绝“剩宴” 接力“光盘”》《“光盘子 有面子”》《践行绿色生活 拒绝餐饮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制止餐饮浪费从你我做起》等系列主题宣传,展现了餐馆、市民、美食博主等倡导文明用餐、减少浪费的新风尚。二是大河报客户端,大河网,“两学一做”手机报,猛犸新闻,信息?戏曲广播,河南卫视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大象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优势,运用原创短视频、海报图片、录音报道等多种形式向全网推送,向大众多维度传达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理念。三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旗下多媒体信息港、高铁广告牌、地铁灯箱、梯牌等户外媒体刊播制止餐饮浪费的公益广告1.2万余幅次;河南卫视制作了“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为主题的两支宣传片,从8月16日起在各档新闻前后、各栏目中、出彩剧场中全天大密度播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

  三、全省上下共同联动

  全省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上下联动,争做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推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并把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贯穿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过程中,共同带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事管局、省民政厅和郑州、洛阳、新乡、许昌市文明办、部分县(市)文明办以及各级餐饮协会等均发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安阳市、鹤壁市、濮阳市、南阳市、济源示范区等扎实推进“文明餐桌”“公筷行动”;上蔡县文明办开展了“公筷公勺进餐厅,党员干部我先行”活动,并联合食药监部门开展了“拒绝野味”餐饮整治行动等;濮阳市实验小学“小叮咚”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街头、餐饮店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驻马店实验小学通过播放视频对学生进行节约粮食线上教育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增强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培养了健康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