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家风正民风淳村风清 群众争当精神文明先行者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

  

陈岗村戏剧团队在排练 田晓菲 摄

  随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域的开发建设,龙湖办事处辖区2万余人过上了“推窗见景,出门闻香”的好生活,从瓦房到高楼,从村庄到社区,他们身上映射着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印记。

  92位身边的好模范传递榜样新力量

  虽近耄耋之年,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花庄村退休教师刘金凤,每天总会早早起床,和媳妇一起操持家务。她不忘育人初心,婆媳俩相处30余载,感情深厚。

  作为辖区道德模范“好婆婆”的一员,刘金凤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村里众多家庭追求“家风和谐”的良好风尚。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在基层党工委的引导下,龙湖辖区花庄村、陈岗村等9个村的群众,积极开展“三评两促”活动,以分户分楼、层层推荐,全民投票、共同评议的方式方法,分别评选出35名“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道德模范,25名“一心为民”好党员,32名“务重实干”好干部。这些榜样,成为龙湖辖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三大乡土特色团队构建尚善美龙湖

  在花庄村,周五是值得大家期待的日子。

  这一天,中医世家第六代传人王海军来村里义务坐诊,中医馆门口总能排起长队。

  “为家乡作贡献,这都是应该的。”2018年9月,已退休的王海军主动回到家乡免费给村民看诊,并联系亲朋好友组建一支30余人的医疗健康义诊团,以坐诊、网诊、宣讲“三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看病开方、健康知识普及、疑难杂症答疑等服务。

  除此之外,龙湖辖区还有一支756人参与的特色文化活动体系,涵盖广场舞、戏曲等38个文体活动社团。特别是以陈岗村戏曲队队长周海云为代表的文化活动爱好者们,自费购买基础设备,免费传授技能,在群众中掀起“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良好风尚。

  在基层党建引领下,辖区600余名群众还自发组建法律援助等2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美丽龙湖构建和谐平安、崇德尚善氛围。

  多种文化阵地 唱响时代主旋律

  作为一名普通村民,花沟王村刘美英有个小小的“中国梦”,她希望老年生活,过得物质充裕,精神富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爱好唱歌的刘美英参与了“壮丽七十年讴歌新时代”唱红歌比赛,“兜里不缺钱,天天把歌唱,这就是我想要的中国梦。”

  的确,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离不开文化精神内核。记者了解到,龙湖办事处辖区群众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多种文化阵地,错峰开展集“教学、排练、娱乐、互动、竞赛”于一体的公益活动,达到以文化滋养心灵的效果,弘扬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善用新媒体平台 传递社会正能量

  走在龙湖辖区,“对不起”“谢谢”等文明用语常挂嘴边;礼让斑马线、文明排队成为出行常态……大家用实际行动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交通的维护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这一系列精神文明风尚浸润市民心田的背后,离不开社会正能量的高频传播。记者了解到,龙湖办事处辖区热心群众以微博、楼栋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一方面,大力宣传本村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带动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另一方面,全面推广特色文化、垃圾分类等重要活动,不断放大龙湖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村民自发捐物近6吨,为租户减免房租291万元;花庄村的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

  从龙湖群众自发挖掘榜样、建立社团、开展活动、推广宣传,有效带动更多群众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我们看到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龙湖大地徐徐展开。(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