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城市“颜值”提升,宜居宜业宜游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

  

  9月18日,市民在鹿鸣湖畔欣赏美景。

  “乡客不识此何处,许昌故乡展新颜。”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创建,如今的许昌天蓝水绿、美景如画,让市民游玩得更加开心。

  在许昌市区,如今从市内的任何一处居民小区出来,步行不出15分钟,几乎都能找到一处健身休闲的游园或绿地,大大提升了许昌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前,“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公布,许昌入选。

  移步换景,广场游园人气旺

  “真得劲啊,这凉爽的风吹着比待在空调屋子里还美呢!”9月18日下午,在东城区鹿鸣湖畔,60多岁的魏大妈带着两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在游玩。鹿鸣湖碧波涌动,游鱼成群,美景怡人。鹿鸣湖体育公园散布着足球场、篮球场和多处儿童游乐设施。记者看到,在鹿鸣湖西北处的一处儿童乐园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游玩。孩子们追逐嬉闹,不时发出阵阵快乐的笑声。

  在不远处的中央公园内,类似的美景和孩子们游玩的幸福场景同样在上演。

  中央公园作为许昌的绿色会客厅,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2017年开园迎宾之后,中央公园就成为许昌人休闲游玩的重要打卡地。水系蜿蜒,新绿迭出,球场、儿童游乐场遍布,凸显着许昌的美丽宜居。看中了中央公园的美景,附近的楼盘近年来变得畅销起来。

  “三分建,七分管。”为了更好地提升中央公园的管理水平,7月1日,市城管局全面接管中央公园统一管养工作。据市城管局中央公园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运忠说,接管中央公园后,他们将对南至南海街道路北侧、北至宏腾路道路南侧、东至竹林路西侧、西至青梅路东侧区域内的绿地及水面、建筑物、构筑物、园林设施、退水工程等进行统一管养管护。精细化的管养,可以让中央公园美景常在,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优美的游玩环境。

  近年来,我市在修建游园的同时,注重设置各类健身设施,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诸多方便。漫步在水绿交融的河畔,感受这座城市给我们带来的舒适,幸福感与获得感油然而生。

  事实上,如今在许昌市区,从市内的任何一处居民小区出来,步行不出15分钟,几乎都能找到一处健身休闲的游园或绿地。

  不仅如此,近年来,我市连续打造5个15分钟便民服务圈,包括生鲜便利圈、养老服务圈、休闲健身圈、医疗卫生圈、智慧阅读圈等。一个个民生圈不仅“圈”出了生活的便利,而且“圈”出了百姓的幸福感。

  “三国味儿”浓,擦亮窗口提升服务

  9月19日上午,市区曹魏古城南大街,一辆大巴稳稳地停在了建设路边。曹魏古城南城门下,来自郑州的一个老年旅游团正忙着拍照,留下此次许昌之旅的难忘回忆。“我50多年前来过许昌。许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站在南城门口,游客张先生说,现在的南大街古色古香,里面的商户也多,非常热闹。“这里不收门票,吃的喝的玩的都有,转一转,感受一下许昌的三国文化,今天来一趟感觉很值。”

  如今,相比白天,晚上的南大街更热闹。由南向北,小吃店、奶茶店、烧烤店等店面门前,灯火通明,食客很多。长沙臭豆腐、烤鱿鱼、三国烤串等美食让人垂涎。初秋的夜变得凉爽起来,和亲朋好友相约在曹魏古城转一转,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南大街南段,东鸣艺术教育负责人左正华在曹魏古城开班,有扬琴培训,经常在街头表演。每天晚上,大家在音乐声中感悟着曹魏古城的魅力。据不完全统计,曹魏古城晚上的人流量在1.5万至2.5万人次。如果游客对古装感兴趣,还可以在南大街东侧的凤仪古风馆租、购一套汉服,租赁费不过每小时30元。

  三国文化是许昌的一张厚重城市名片。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外来游客,想要游览许昌的三国旅游景区,春秋楼景区和灞陵桥景区是两个不可不去的地方。“许昌是国家文明城市,市容市貌非常干净、整洁。来到许昌的旅游景区,感觉无论是文化内涵还是旅游服务,都很好。”来自周口的游客杜一轩说。在市区春秋楼景区,他对高大的关公塑像和各种碑刻很感兴趣。“关公是忠义仁勇的化身,我打心底里十分敬佩。来到这里,我对三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位于市区的曹丞相府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建筑有迎贤堂、议事厅、赋诗楼及藏兵洞,以“汉风魏韵,梦幻相府”为主题,还原了曹操戎马征战、横槊赋诗的辉煌人生。

  这里也是人们走进许昌,了解曹魏文化的一个窗口。近日,魏都区还积极参与由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电影局组织的筹建河南省电影资源数据平台项目, 曹丞相府景区成功入选“河南电影资源库”。

  而位于许昌城西的灞陵桥景区也是人们领略三国文化和欣赏美景的好去处。

  9月19日,许昌三官庙正式揭牌迎宾。它将扩充和丰富许昌灞陵桥景区的景观规模和文化内涵,成为传统文化游学基地。

  接天莲叶无穷碧,乘船坐赏两岸景

  如今,如果接待来外地的朋友游玩许昌,相信不少人会带着他坐一坐咱们许昌的公共游船,欣赏护城河的美景。

  “每人只花3元钱,就能坐着这么高档的游船,环绕护城河一周,感觉真是不错。两岸都是荷花,许昌真是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9月20日,来自郑州的游客方红斌说,许昌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尤其是水系建设。“2010年,我第一次来许昌看望朋友。那时,东城区很多地方还是农田,市区的河道水面也不太干净。昨天,朋友带着我去东城区转了一圈儿,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近年来,我市抓住南水北调的时代机遇,开展了“三大水系”建设。其中,护城河水系连通工程让古老的护城河焕发出了时代生机。实现通航的护城河,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早在2004年,许昌就已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断打造旅游品牌,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还是直接关系旅游业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服务功能的完善等都有了很大提升,提升了广大游客的满意度。曹魏故都文化游、山水古镇体验游、花海温泉休闲游……一个个不同风格的旅游线路吸引着各地游客。

  除此之外,襄城县的紫云山,禹州市的大鸿寨、神垕古镇,鄢陵县的五彩大地、花博园等地也都值得去看一看,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品尝刺激味蕾的美食。(许昌晨报记者 牛志勇 文/图)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