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带动+实践教育+文化传承 河南南阳助推动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

  为营造崇尚文明、践行高尚、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河南南阳多措并举倡树乡风文明,通过典型带动扬德善,实践教育增动力,优秀文化感化人,进一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邓州市裴营乡小张闸村:榜样带动提素质树新风

  路面干净整洁,风景树随风摇摆,路两旁是笔直的太阳能路灯,再往前路旁有个小游园,内有健身器材、仿古亭、乒乓球桌等,有老人在散步;再往前,来到村部面前,路旁是一个刚整治后的坑塘,塘岸有护栏、健身步道,塘内鱼儿欢跃,水泛涟漪;对面是幸福大院、村部……近年来,邓州市裴营乡小张闸村以“树文明新风创美好家园”为目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村容整洁、美丽宜居文明新村。

  推选先进典型,提升村民素质。同时邓州市裴营乡小张闸村把提升村民素质、实现乡风文明作为发展第一要务,每年都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孝老敬亲”等创评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张闸村先后评选出8户五星级文明户、6名好婆婆、6名好媳妇,孝老敬亲家庭50多个,乡级五星级文明户2户,好婆婆2名,好媳妇3名,这些文明典型户、先进个人也成了村民学习的好榜样。

  提硬件送文化,丰富精神生活。2019年裴营乡小张闸村“乡贤”张红玲、张秀明、张海军分别捐款5000元、3000元、3000元及其他乡贤共捐款80000元,为该村购置了地名石、修建了文化广场。此外在村干部及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小张闸村先后新修了水泥道路,新建来源文化广场,改造了农村旱厕,植树种绿美化乡村环境……“小张闸村两个文化广场建成以后,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很好的文化娱乐场所,妇女老人都在这个地方跳广场舞,村舞蹈队也经常来广场为村民义务表演节目。每到节假日有文艺演出,群众都来这个地方看戏,使群众团结、友爱的精神发扬光大。”村民李秀兰说道。

  榜样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提升村民道德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尚不仅需要典型的引导,还需要全体村名自觉的维护。近年来,小张闸村不仅长期坚持开展各类培训班,道德讲堂活动,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设立了“一约四会”办公室,并把“提倡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倡新风”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小张闸村还积极改变村容村貌,倾力打造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农民学校等都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下一步,邓州市裴营乡小张闸村将继续提升全村的文明程度,推选好身边的好人、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楷模、最美家庭,使全村形成团结、有爱、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

  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文明实践推动乡风文明

  日前,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汉王城村贫困户李金合登上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台,他现身说法,讲自家脱贫故事,传自己脱贫经验,从精神上、思想上感染了其他贫困户,大家纷纷表示,要丢掉“等靠要”思想,依靠实干摆脱贫困。

  宣讲接地气,致富有力量。“我家3口人,妻子先天性聋哑,女儿今年上大学,我还有慢性病天天得吃药,也不能出门挣钱,日子可咋过呀。自打我家评上贫困户,镇村干部经常来家里宽慰、鼓励我,燃起了我重新生活的勇气。干部们送政策、送技术,帮我家办理低保、残疾人补贴、医疗保险、学生助学金补助、申请补贴资金购买袋料,送菌种,教我种植香菇,办理产业保险为我家香菇收成加了把失败风险锁。今年收入了3万多元,吃穿不愁,如今俺也要脱贫了,说句心里话,我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的帮扶。我们要不辜负党的好政策,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台上,李金合说。

  扶志又扶智,倡树好风尚。西峡县二郎坪镇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邀请“脱贫明星”讲故事、致富能手讲经验、帮扶干部讲政策、涉农专家讲技术、法律专家讲法规、乡贤模范讲家风,通过面对面宣讲,让课堂接地气,让群众学真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全镇群众的“精神加油站”,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地增强了全镇新文明新风貌的形成,也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活力。

  文明实践站,精神“加油站”。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和实际需要,充分运用本地资源,把文明实践活动搬到田间地头,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乡音土话”,用接地气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紧扣“智志双扶”原则,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南阳市方城县券桥镇:德孝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尊老、敬老、养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南阳市方城县券桥镇以培育德孝文化为切入点,积极倡树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

  绘出德孝文化墙,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皆育人。在方城县券桥镇马庄村的米庄,一面面绘制着“涌泉跃鲤”“刻木事亲”等二十四孝的中华美德文化墙,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内涵丰富,像这样的文化墙,几乎在该镇随处可见,不仅美化了群众生活环境,而且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群众文化素质。

  评选十星文明户,缺少孝星全免谈,孝老敬老成新宠。自2017年开始,方城县券桥镇逐步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制定了评选活动方案,方案规定缺少“孝”星一项,其它方面再好也不能评星,现在,该镇青年谈恋爱,女方父母嘱托闺女先看男方家里有没有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如果没有就免谈,理由是家里没有“孝”的气氛,连老人都不孝顺,嘴上说的再好听也不能相信。

  树立德孝好模范,尊老处处有表率,敬老活动成常态。方城县券桥镇开展了德孝模范评选活动,进行倡树特树大树,券桥村的石中娥等一批德孝模范在全镇闻名,为广大群众树立了好榜样,敬老活动成为常态化,一些群众不仅自己孝顺老人,而且组成一支支敬老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到敬老院、幸福大院开展慰问老人活动;到幼儿园为孩子们讲孝老敬老爱老故事,组织他们到敬老院、幸福大院与老人联欢,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尊老爱老孝老好习惯好传统。(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