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治促进文明行为养成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

  2020年12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作出具体安排。

  落实《条例》是全社会共同职责

  “《条例》的制定出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认为,《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

  王保存表示,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推动本地群众性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共同推动《条例》贯彻实施。

  “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建立文明行为促进目标责任和考评制度,使《条例》的一些原则规定具体化,把《条例》真正落到实处。”王保存说。

  明确文明行为必选和自选动作

  “《条例》分为5章,包括总则、规范和倡导、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共53条。”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介绍。

  《条例》将文明行为分为基本规范和倡导规范。基本规范属于“从最低点出发”的底线道德,是必选动作;倡导规范属于以“人所能达致的最高境界作为出发点”的美德,是自选动作。

  《条例》从爱国、公共秩序、交通出行、公共卫生等11个方面对文明行为基本规范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明确倡导文明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倡导低碳生活,节约水、电、气、暖等资源;倡导绿色出行,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将受处罚

  “《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进入法治化推进阶段的重要标志。《条例》以法治思维强化约束作用,增强了社会成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介绍。

  比如,《条例》规定,在公共设施上非法涂写、刻画、喷涂、粘贴的,随地吐痰、便溺,乱扔生活垃圾的,不即时清理犬只粪便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高空抛物的,给予警告或者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极个别人诬告、敲诈等‘碰瓷’行为,《条例》规定‘公民实施见义勇为、紧急现场救护、扶助等救助行为,被助人及其近亲属故意隐瞒真相,捏造事实,企图谋取不正当利益,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赵云龙说。(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