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让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文明风尚的养成从来都是缓且长的过程。

  涵养时代风尚、建设社会文明,河南开封一直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抓铁有痕的干劲,持续长久将文明基因植入城市血脉,成风化雨、温润心灵。

  从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到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从家家户户传承好家风,到基层普吹文明乡风……一次次美丽嬗变的背后,无不展示着开封在文明建设上下足了长功夫、久功夫、真功夫。

  切准、把握文明风尚的脉搏,新的一年,开封市在文明工程上再发力。1月7日,由开封市文明办主办的开封市宣传实施《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简称《条例》)启动仪式在市民之家启动,随即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普法教育培训、雷锋志愿服务、社区移风易俗……各文明单位率先行动,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面宣传普及《条例》,践行文明礼仪,让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

  学深一层 辐射带动更多人

  1月12日下午,开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条例》,学深一层,更好发挥文明单位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从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出行、保护生态环境、文明乡村建设、网络文明等多方面着手,做新时代文明践行者、文明风尚传播者,引导市民争做新时代文明公民,为文明开封建设贡献力量。

  德育比智育更重要。为进一步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1月13日,开封市第十中学组织全校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志愿宣讲、主题板报等学习宣讲《条例》,结合绿色环保、乐于助人、文明出行、诚实守信等案例,深入浅出为学生解读、普及践行文明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1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各级文明单位就已经提前学习践行起来。开封市新街口幼儿园利用电子屏对《条例》进行宣传,并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社区、临街商铺发放《条例》宣传单,先学一步,将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让文明之花在每个家庭绽放。

  宣传推广 引领文明风尚养成

  不惧严寒,学习雷锋。1月14日一大早,开封市公路管理局的志愿者冒着严寒在宋城路搭起了帐篷,摆放好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倡议书,向过往行人宣传《条例》,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社区帮扶,移风易俗。1月14日上午,开封市路达高速公司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学习文明条例 争做文明市民”暨《条例》宣传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共享学习心得,交流如何践行文明。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商铺老板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号召大家及时发现、劝导社区内的不文明行为,播种文明在当下。

  志智双扶,文明实践。开封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走进结对帮扶村尉氏县南曹乡砖楼村,把《条例》送进基层,呼吁村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争做《条例》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不只是宣传,开封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行动,组织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旅游、劝导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条例》,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养成。

  “《条例》非常好,能让社会更文明、更规范。作为土生土长的开封人,一定遵守规章制度,从自身做起,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持续不断的学习、宣传、践行,使文明风尚更深入人心,在开封汇聚成一股磅礴向上的正能量。(开封日报记者刘延超 通讯员步尧)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