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硕果累累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营造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喜庆氛围,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2日至6日,河南省文明办举办了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各单位开展各项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9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39.8万人次,受益群众1346万人次,省内外媒体共推出活动宣传报道稿件8700多篇,在全省营造了讲文明、学党史、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精心策划组织

  省文明办制定并下发了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方案,明确了“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的活动主题,把宣传践行文明行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活动平台,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传播平台,统筹机关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志愿力量,3月2日至3月6日,每天一个实践主题,在全省各地同步开展活动,中原大地掀起了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热潮。

  3月2日上午举办推动周集中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广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参加主会场启动仪式,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在主会场发言。有关省直单位、郑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在现场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表演文艺节目,开展专家义诊,宣传党史国史、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保护生态环境等知识,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各省辖市分会场设在全国试点县(市、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屏幕和主会场联通。在郑州主会场仪式结束后,各省辖市紧接着举办本地的启动仪式,各省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参加分会场启动仪式,形成了全省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覆盖广泛、群众欢迎的系列主题活动

  首届推动周在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同时开展,全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发动,省直、市直、县直单位积极参与,依次按照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五大主题,每天开展一个主题日活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一)文明礼仪宣传深入人心。3月2日为“讲文明礼仪”文明实践主题日。各地积极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邀请礼仪专家讲解展示礼仪常识,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荥阳市组织志愿者发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各类文明常识宣传读本、宣传品3000多份;巩义市围绕文明交通、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各镇村围绕《条例》和“村规民约”开展文明乡风培训;睢县以云直播的形式为全县20个乡镇、1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人员开展文明礼仪专题培训;卢氏县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380余场次。各地各单位还纷纷举行道德模范、孝善人物、乡村好媳妇、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激励人们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

  (二)党史国史学习激发力量。3月3日为“学党史国史”主题日。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专家宣讲党史国史,集中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经典红色故事,组织干部群众参观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感悟革命历程,铭记辉煌历史,激发奋进力量。兰考县焦裕禄精神宣讲团的志愿者为900多名群众讲解党史国史和焦裕禄书记在兰考工作的故事,激励大家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新县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派出5名志愿者,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为市民游客免费讲解大别山革命历史故事;新安县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国史”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现场200名党员领导干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参加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的“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之路”讲座;浚县结合“开学第一课”,在中小学校开办了“学党史国史”大讲堂;睢县在全县广泛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宣讲138场,参与人数8000余人。

  (三)文艺节目展演丰富多彩。3月4日为“送文艺节目”文明实践主题日。各地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城乡社区、文化广场、乡村文化大舞台,以文艺的形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文明行为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汝州市组织26支文艺志愿服务队348名志愿者,以戏曲、舞蹈、歌曲等文艺形式宣传红色文化,为城乡群众送去文化大餐;漯河市源汇区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养老公寓,开展“情暖夕阳”文艺汇演活动,用精心准备的16个节目为老人送去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巩义市组织文艺志愿者、豫剧曲剧名家、非遗文化传承人和在校大学生,开展“文艺赋能乡村”“戏曲进校园”等活动80余场,参与群众达5万余人。

  (四)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中原。3月5日为“献暖暖爱心”文明实践主题日。各地结合全国学雷锋日,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荥阳市推出“城市因你而美·关爱环卫工人”“阳光雨露育春苗”“帮扶老人游园”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帮扶困难群众近万人;新县浒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前往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并帮助他们理发、打扫卫生、整理衣物,让老年人享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各地围绕农耕生产,开展科技支农志愿服务。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32名蜜瓜、果树专家帮助120余户农民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业技术推广志愿服务队,开展“情暖乡村,服务三农”农业科技下乡志愿服务,现场教授农民多项农业生产技术。

  (五)健康科普服务贴近群众。3月6日为“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日。各级文明办协调卫健部门,组织医疗服务队赴社区、乡村、学校,讲解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开展名医名家义诊等活动。许昌市组织100余名志愿者,组建9支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活动;卫辉市组织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为群众进行血糖、血压、心电图、耳鼻喉等检查;温县开展“送健康科普·献暖暖爱心”活动,现场为100余名群众进行听力检测及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省卫健委组织省医疗系统名医名家到驻马店市驿城区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覆盖范围广泛、群众参与热情高,省市县乡村联动、“两中心”协同,有力推动了《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力促进了“两中心”融合发展,为做好今年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调动各方力量,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各地文明办积极协调文旅、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公安、文联、高校等多部门参加,充分调动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郑州市在“献暖暖爱心”主题日活动中,共引导12万名群众参与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受益群众58万余人;驻马店市9县1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开展了推动周活动,全市共开展活动1.2万场;林州市邀请社会组织“林州市旗袍协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开展“讲文明礼仪”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明礼仪的魅力;新郑市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将“网红”节目《唐宫夜宴》融入非遗项目“剪纸”艺术,通过剪纸作品再现舞蹈场景。

  (二)“两中心”融合发力,提升宣传推介效果。省文明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作为探索“两中心”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新闻处制定下发了宣传报道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深入报道推动周活动开展情况及群众反映。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活动、组织活动,县级融媒体中心设置专题专栏、及时跟踪报道活动,“两中心”共同发力,线上线下密切配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影像技术、采编人才、传播渠道等优势,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微视频和文艺作品,注重依托网易、腾讯、新浪、抖音、快手、B站、西瓜视频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维度向全网推送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切实增强宣传实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活动期间,各级各类媒体共刊发报道8696篇,其中,中央媒体245篇、省级媒体1336篇、学习强国256篇,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声势。

  (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开展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设置项目,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引导群众参与、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实惠、引发共鸣、接受教育。郑州市组织科普宣传活动968场,推出医疗、科普、环保志愿服务项目1235个,惠及群众30万余人;光山县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471场次,惠及群众2.5万余人;林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全市性主题日活动5场,直接惠及群众4000余人,开展相关活动30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

  (四)注重与文明创建结合,提升思想道德水平。把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全省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的助推剂,注重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提高。郑州市二七区把文明实践活动与文明家庭创建结合,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 文明实践进万家”主题活动,命名表彰“新时代多彩文明家庭户”;巩义市将推动周活动与“志愿服务市长奖”评选和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开展;新野县在开展“送文艺节目”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的同时,对乡村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集中表彰,达到两促进、两提高的效果。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