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让阅读成为城市的一道文化风景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全民阅读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读书会如今已成为人们喜欢的阅读方式和社交方式。在河南省许昌市,也有读书会活跃的身影。许昌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就是一个例证。2021年4月8日,记者走进许昌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探访城市中一群爱读书的人和他们的读书生活。

  陈列整齐的书籍,干净优雅的环境,满面笑容的志愿者,沉醉于书香中的读者。阳光洒进书屋里,玉兰竹静静地生长,文化的力量在分享中日益磅礴,知识的魅力在共享中熠熠生辉。这就是许昌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给人的第一印象。

  读者在这里可以读几首小诗,可以翻几本故事书,可以喝杯免费的咖啡。

  “2020年12月,面积约600平方米的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建成,并向所有公众开放,营业时间为9时到21时。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义务承接政府、民间团体的不同主题的文化公益活动,为读书爱好者、文艺爱好者和大众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的志愿者勒丽娜介绍,“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还为读者提供了各种免费饮品等。我们希望许昌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成为有温度、有质感的品质化阅读空间,让人们通过阅读获得满足感。”

  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讲书活动开展以来,已吸引数百名读书爱好者参与,他们共读经典、交流分享。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加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讲书活动的有8岁的孩童,也有年近半百的妇女;有从业多年的教师,也有初露头角的法律工作者;有银行基层职员,也有企业家……

  张军锋,从事建筑行业,热衷于慈善事业,喜欢户外运动,也是春秋读书会及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的创始人。他于2014年发起创办了春秋读书会,2020年创办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一直扎根社区,坚持探索图书馆+书吧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张军锋说春秋读书会的创办十分偶然:2013年的春天,他和许昌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朋友在聊天儿时谈到阅读,发现和他一样爱读书的人还真不少。

  之后,张军锋在闲暇时,常与爱好读书的朋友进行文学、哲学方面的讨论:爱是什么?婚姻是什么?人的社会责任有什么?思想的碰撞,让张军锋获益良多、深受启发。于是,他和许昌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两位爱读书的朋友,萌发了成立一个非营利性的读书会的想法。

  经过筹备,2014年10月,春秋读书会成立了。第一期读书会活动现场来了三四十个许昌市自行车运动协会、许昌户外运动协会的会员。参加第二期读书会的人比参加第一期读书会的人更多。看来,这座城市有不少喜欢读书的人,张军锋想,不如自己以后就带领大家一起读书。

  “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实质上是一个文化资源交互的平台,我希望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可以成为人们最愿来的‘精神后花园’。”张军锋表示。

  工作之余,张军锋坚持通过微信公众号“春秋读书会”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向读者推荐好书,分享自己读书的心得。如今,春秋读书会城市书屋已举办了152次线下活动,吸引了很多读书人,志愿者组成的核心策划团队让读书会正常运行,越做影响力越大。“做读书会要耐得住寂寞,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读书需要用热爱支撑体力和创造力。”张军锋说。(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婵)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