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 计划新培育1000个示范村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

  为推动河南在乡村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于5月18日印发《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1年将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新培育100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实施一批项目,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科学编制乡村规划 优先完成100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

  《方案》要求,2021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县级以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先完成100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重点村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

  2025年年底前,构建完成县域国土空间一体的规划体系,实现乡村地区规划全覆盖,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县域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

  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实现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

  为积极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对交通、供水、能源、通信、广播电视、物流及房屋品质提升等多个方面均作出具体要求。

  《方案》中提出,2021年年底前,河南将基本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十四五”时期完成4万公里农村公路、约4000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新增乡镇运输服务站300个以上。2025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交通网络、客货运输网络,争取行政村最多一次换乘到达县城比例达到100%。

  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方面,《方案》要求,2025年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县域城乡供水管护一体化,力争完成60个县(市、区)水源置换工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60%。

  推进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招聘特岗教师1.5万名

  围绕加强乡村学校建设,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切实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方案》中强调,2021年年底前将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1.5万名,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000套,确保每个乡镇办好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2025年年底前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基本补齐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短板,所有县(市)均建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

  对于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医疗保障方面,《方案》中也有相关部署,要求完善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21年年底前建立完善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最低养育、高龄老年人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市)建成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特困供养机构,基本完成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2025年年底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县域内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来源:河南政府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