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村训“耕读传家” 农家诗书飘香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河南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管理办公室韩店村世代将“耕读传家”作为村训,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是崇文重教,村里处处弥漫着书香。

  “这个字念‘耕’。你看,‘耕’字是这样慢慢演变来的……”在韩店村新建的耕读文化广场,一名村民指着彩绘墙上的字对身边的孩子说。

  新中国成立后,韩店村将“耕读传家”作为村训写进村志,在全村形成以“种好田、读好书”为荣的氛围。耕读传家、崇文重教成为韩店村人秉持的优良传统。

  韩店村一向重视学校教育。据村志记载,1936年时,韩店村小学已有学生22名。新中国成立后,韩店村对教育事业更加重视。“我没上过学。解放后村里办了农民识字班,我跟着去上课,在识字班里认识了自己的名字后,兴奋得一夜都没睡着。”今年89岁的村民任德迁回忆道。

  后来该村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学校,原来土墙草顶的教室已无法提供足够的教学场地。“为了给更多孩子提供读书的机会,村民们齐心协力,把村里的庙宇改建成了教室。”今年87岁的村民闫自起回忆道。

  2001年,全村人共同出钱出力,为村小学修建了两层教学楼。2019年,韩店村再次改建学校,修建了餐厅、宿舍,并对原教学楼进行了装修。

  2005年,村民闫自起联合村里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和老党员合力创建了“四老”家长学校,利用周末、寒暑假,把村里的留守儿童集中到村文化大院,带领他们读书学习。20多年来,“四老”家长学校为留守儿童讲课5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9000多人次。如今,“四老”家长学校的老师们渐渐老去,但是,“到校早一点儿,听课静心点儿,知识提高点儿……”“一劝在家要帮工,二劝学习莫放松,要把书籍当成宝……”“四老”家长学校的《放假劝学生》《讲课八十点》等内容仍在村民中广为传诵。

  近几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韩店村建起了耕读文化广场。圆形的广场与7个门洞构成日晷的形状(日晷是我国古代计时工具,在中国农耕文化中象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新修建的耕读文化广场上,亭廊、栈道、墙绘等元素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渔、樵、耕、读”的理念。如今的韩店村,耕读文化广场已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在这些地方,“耕所以养生,读所以明道”的标语随处可见,体现了韩店村“耕读传家”的传统。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崇文重教的传统,将‘耕读传家’的理念渗透到村里每个角落。”韩店村党支部成员韩永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