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厚植精神沃土
发表时间:2021-08-11    来源: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能够带动一群人,汇聚正能量;一群好人,就是一座高地,能够温暖一座城,形成新风尚。

  八朝古都开封,厚植崇德向善精神沃土,让“开封好人”如雨后春笋涌现,好人又润物无声地引领带动每个人“做好事、行善举”,形成强大合力,进而成为助推开封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引擎。

  “钙源”引擎 催生做好事内生动力

  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用好身边“钙源”,开封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以“钙源”为引擎,把焦裕禄精神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培根铸魂上。

  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如何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开封市持续深入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干部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党性,并深入开展“寻访焦裕禄式好干部”活动,挖掘一线为民做实事的好干部,勾勒出开封焦裕禄式好干部群像。他们中有对交警工作依依不舍、退居二线仍坚持到大街上执勤的县级干部董焕文,有把住房、工资本、儿女的房子作抵押贷款,只为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路的尉氏县退休干部朱金喜……

  迈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时俱进。每年都开展纪念焦裕禄同志活动,在全市掀起全民追思、学习热潮,从未间断,领导干部带头学、全民参与广泛学,共同追忆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的高尚品德,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见诸行动,落实到增强党性、改善民生、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上,将学习成效落实到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方面面。

  大力弘扬,让焦裕禄精神扎根每个人的心底,并深学、笃行,这是“开封好人”不断涌现的源泉。从医23年,先后治愈面瘫患者20多万人,诊治患者近50万人次……扎根基层的市道德模范、中医非遗传承人何传义就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无论哪种职业、何种岗位都需要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这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何传义表示。

  和何传义一样的“开封好人”还有很多。不管是平时还是危难时刻,他们勇于担当,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他们挺身而出,用坚守和付出为人民奉献。如,去年疫情袭来,中国好人、市最美家乡人于清旺助力疫情防控时的行动就没停止过,连续为武汉战“疫”捐款捐物,持续冲在一线为家乡阻击疫情;今年汛情中,“开封好人”不断汇聚爱心,张军旗、任佰伟等接续奉献,捐赠14200元,用于尉氏县南曹乡敬老院灾后重建……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凝聚强大的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开封的脚步不会停,涌现出来的好干部、“开封好人”也不可能中断。

  活动强化 让人人学好人成风尚

  弘扬文明新风、建设文明开封,开封一直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抓铁有痕”的干劲,持续长久地将文明基因植入城市血脉,成风化雨、温润心灵。

  从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到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从家家户户传承好家风,到基层普吹文明乡风……是开封市以活动为载体,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最真实的写照。

  文明实践树新风。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坚持每月一主题,融合开展了“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围绕“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等5个主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00多场次,8万多名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等;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全国、全省示范点各1个)、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10个,在全市99个镇(办事处)、1519个村(社区)建立了村(社区)级文明实践所(站),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206支,提供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卫生、助学支教等志愿服务;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立各级领导分包责任制、10个工作专班推进制、月考评月奖惩机制、文明单位帮扶机制,并结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126个老旧小区、122条背街小巷改造等。

  同时,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教育、文化旅游、红色基地等部门和单位优势,组织各县区开展举办入党宣誓活动2430场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共有514个党委、1161个党总支、6926个党支部、163831名党员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3.2万件次……

  突出典型选树宣传。聚焦凡人善举,关注寻常百姓。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中,注重向基层拓展、向社会延伸,形成了基层评、评基层,群众评、评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局面,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据统计,2013年以来,开封市共推评市、区县、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四级“开封好人”3000多人,表彰近300名“开封市道德模范”等。选出的先进典型广泛组织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巡讲巡演,形成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争当道德模范、人人为发展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突出主题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见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在参与活动中奉献他人、完善自我、提升道德境界。围绕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开封清明文化节、郑开马拉松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开封良好的城市形象。其中,“杜绝车窗垃圾 橙丝带飘起来”“扮靓母亲河”“爱护开封城墙”等大型主题公益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志愿服务向基层不断延伸,让群众参与到奉献行列,用点滴善行汇聚起磅礴正能量。

  此外,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使价值引领入心入脑。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封市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引导人们做好事、做好人。同时不断推动评选活动向基层拓展延伸,鼓励各个行业、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学校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

  不断强化活动成效,让“开封好人”不断涌现,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让人人学做好人、做好事成风尚。

  礼遇保障 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矢志不渝坚守基层,为群众放好电影的郭建华;几十年如一日免费为附近群众理发的王建国……“开封好人”前赴后继的付出,形成了“开封好人”品牌。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开封市举措有力。

  制订出台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享受社会礼遇的办法,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建立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也制订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开封好人”进行实实在在的奖励和帮扶。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挂钩结对的志愿服务。依托联合中国好人网“帮好人万里行”,慰问帮扶了一大批“开封好人”,形成好人帮好人、人人帮好人、全社会帮好人的氛围和局面。

  每逢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市领导等都会带队走进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家中,送来慰问、带来物资,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彰显了好人的崇高社会地位。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8年起正式实施,开封市高度重视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对《条例》从“只要是河南人省内省外都保障”“英雄身边人均可申报举荐”“奖金可累计申领,最高超过100万元”“英雄就业子女入学均有优待”“设立评定委员会,人员来自多部门 ”“见义勇为负伤政府和医院垫付医药费”等7个问题予以解读,让做好事者无后顾之忧。

  免费体检、观影、发放公交卡、邀请出席全市重大文体活动和节会开幕式……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形成“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和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开封市多个方面同时着手,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还出台详细政策,明确“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细则,将“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制度化。

  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扩大今年开封市承办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成果,开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开封好人”选树活动,通过基层积极挖掘发现好人线索,各县区、各部门组织层层推荐,每月选树一批事迹典型、群众认可、社会认同的“开封好人”,在全市城乡推动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开封好人”发布将高规格举行,同时,对“开封好人”实行社会礼遇、政策扶持、就医养老、关爱帮扶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充分体现“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让做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开封日报)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