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助力疫情防控 志愿者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

  在河南南阳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志愿者踊跃奔走在“疫”线,他们把疫情当教材,在这场“战斗”中,诠释自我价值,彰显责任担当。他们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此时此刻,作为青年人,就应义无反顾冲在一线,这才是当代青年人应有的模样。

  南阳市卧龙区:青年志愿者闪耀“疫”线

  脸庞虽然稚嫩,肩膀却有担当。连日来,南阳市卧龙区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走上街头,及时提醒劝导市民群众不扎堆、不聚众,正确佩戴口罩,让“出门就戴口罩”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针对少数居民思想松懈,一些居民外出不戴口罩,路边出现了三三两两晒太阳、聊天的居民等现象,青年志愿者们上演了一幕“硬核”劝阻,对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的群众耐心劝阻,认真的普及防疫知识,对未戴口罩的群众免费发放口罩,赢得了过往群众尊重和赞扬。

  在各乡镇的村、组卡点,青年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俯下身子,耐起性子,不再是父母娇宠的孩子,而是当起了耐心引导村民戴口罩、劝返聚会群众的“门卫”。在卧龙区七里园乡、安皋镇和龙王沟风景区的各个卡点上,志愿者们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他们深入村组宣传防疫知识,认真开展“双劝阻”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希望与力量、爱心与信心,传递给疫情阴霾笼罩下的每一个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卧龙区青年志愿者们用勇敢传递了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卧龙青年的责任担当,诠释了当代青年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让青春“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当之无愧的青年榜样。

  南阳市宛城区:青春无畏 志愿先行

  “我是共青团员我向社区报到。”宛城区新华街道团委在辖区重要地段设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抗击疫情的宣传、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连日来,宛城区新华街道目前已有二十五名大学生团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出列”,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服务员”“战斗员”“宣传员”。耐心劝导群众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不聚集,引导门店工作人员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截至目前共发布招募令三十余张、转发朋友圈七十余次、建立工作联系群三个、充实坚守岗点数十个。

  在宛城区茶庵乡抗“疫”一线,总能看到一些“年轻”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家乡土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协助做好摸底排查、逐户登记工作,主动为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担当讲解员,并且配合村里工作人员在卡口登记过往车辆,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青年的担当,在抗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内乡县:志愿情 抗疫心 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今年暑假,内乡籍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团县委组织号召,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王店镇返乡大学生周桂芳就是其中一员。周桂芳说:“响应党委团委的号召,我积极地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当中,日常我负责汇总统计中、高、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名单,我作为一股年轻力量,为家乡做出了我的贡献。”

  在余关子育村疫情防控卡点的魏宛青和同伴们,正冒雨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向行人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页,引导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讲卫生、出门戴口罩、不参与人群聚集活动等良好行为习惯。魏宛青说:“疫情面前有责任去冲锋在前,疫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也从中收获了许多,明白了责任,也明白了担当。”

  西峡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防控“疫”线

  连日来,西峡县各乡镇返乡大学生们到各村(社区)报到,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坚守在辖区各个疫情防控值班卡点,展现了新生一代的青春力量。

  “各位大哥大姐,请你们配合一下,扫一下行程码和健康码。”“大叔大婶,出门要记着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卫生防护。”日前,在西峡县桑坪镇黄沙桥头疫情防控卡点,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手持体温计,对来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详细询问、扫码、测体温、登记,并对车辆进行防疫消杀,他们是大学生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目前,在桑坪有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政府倡议,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到卡点值班,或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或为群众代购物资,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