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平凡人演绎温情故事 凡人善举筑起道德高地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

  总有一种爱,让我们湿润眼眶;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温暖前行。在古城开封大街小巷,一幅幅和谐动人的画面出现,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灿烂的笑容随处可见,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爱心,让古城开封变得更加美好。

  在开封,凡人善举,是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一位位身边好人,是辛勤的文明园丁,在人们心中种下爱与善的种子。

  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形成“开封好人”品牌,引发社会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在开封市落地生根,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凡人善举筑起道德高地

  近段时间以来,“一万把扇子”的爱心故事感动着开封市民和众多网友。从5月中旬到9月初,开封“坚强父亲”郭龙飞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一万把扇子的梦想”。

  5月21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对郭龙飞的感人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全媒体报道。报道引发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纷纷被郭龙飞的故事所感动。开封市众多热心人乃至全国各地网友纷纷购买爱心扇子,很多人到夜市摊位购买扇子,还有很多网友通过线上购买。9月6日,郭龙飞带着身患重病的儿子进京治病。“我要向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说声‘谢谢’,感谢所有人的善举。”临行前,郭龙飞再次表达内心的感激。

  郭龙飞拒绝众筹,坚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挽救遭受病痛折磨的儿子,广大市民踊跃解囊、慨然相助……这些日子里,这股暖流不断在古城开封涌动,再次印证了这座古城的文明底色。

  在开封,平凡人演绎的温情故事比比皆是。

  “武汉有难,咱也得出把力!”2020年1月28日晚上,祥符区范村乡传里寨村村民李甫光叫上同村跑运输的李凯龙和务农的丁小强,兑够1万元收购1.6万斤新鲜胡萝卜,连夜驰援武汉。这批物资最后由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接收,并做成快餐专供火神山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将“开封爱心胡萝卜”运输捐赠至武汉后,李甫光一行立即返程,回到家时已经是2020年1月29日深夜。三人直接到村外隔离点自行隔离。“认准的事做了就不后悔!我们受点罪不算啥,最重要的是把咱河南人的爱心献出来!”三位朴实的农民语气坚定。

  我们生活中的一些感动,看似平凡微小,却鼓舞着人心。前段时间,由于儿子病情发作,郭龙飞有时无法按时出摊,几位热心市民自发来到夜市帮助其出摊。摆摊位、卖扇子,这几位热心市民一直忙碌到很晚。等郭龙飞安顿好儿子赶到现场,看到在现场帮忙的热心人和前来买扇子的市民,郭龙飞一度激动得落泪。

  为了帮助郭龙飞卖扇子,隔壁的摊主主动将自家摊位上的电灯移到纸箱上方,照亮郭龙飞的摊位,还有不少摊主帮忙照看生意。在鼓楼夜市,除了这些帮助卖扇子的热心摊主,还有一些夜市摊主悄悄给郭龙飞送来吃的、喝的,有人送来矿泉水、有人送来晚餐、有人送来冷饮。5月26日晚,一位前来帮忙的热心学生看到郭龙飞忙得连晚饭都吃不上,悄悄给他买了一碗面。

  善与美,已经渗透到开封人平常的生活中。今年7月,河南省持续遭遇强降雨,开封人在守护好自己家园的同时,积极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各种救援力量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友爱篇章。

  “走,咱们必须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灾情面前,开封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张海祥带领团队雨夜逆行郑州荥阳。据粗略统计,张海祥和队友一天一夜解救1200余名受困群众。

  张子康是开封大学医学部学生。7月22日下午,当他得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急需纯净水等物资时,立刻联系同学自发出资购买纯净水并租用大货车,于19时从金明广场出发,冒着大雨向郑州行进。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直至第二天凌晨,张子康一行人才将救援物资送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妇产科病房处,缓解了病房的纯净水短缺情况。

  “尉氏县最火烧饼店,只送不卖。”连日来,一条这样的消息刷遍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这家位于尉氏县三贤路的烧饼店是尉氏县最火的烧饼店。7月23日起,该店经营者刘鹏站就带领6名员工,从8时一直忙活到18时,中午都顾不上吃饭,每日做1000多个烧饼,全部送到尉氏县的防汛一线。

  小小微心愿,成就大梦想。在开封,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封日报报业集团等联合组织开展的“文明开封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感动了全城。该活动汇聚了开封市众多文明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自开展之日起,活动就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爱心单位、爱心团体、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帮助困难群众和群体实现“微心愿”,在开封掀起了一股认领“微心愿”的高潮。

  这些善良温暖的开封人,用自己的善举照亮了城市,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他们是城市里的“小人物”,却用真、善、美温暖着社会,拨动我们的心弦;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民族精神,闪耀着时代光芒。在榜样的影响下,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被整体提升,做好人、做好事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好人效应的风尚引领

  爱心和善举绝非迸发于瞬间,而是孕育日久,犹如蓦然盛开的鲜花,早已由阳光雨露滋养。

  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几千年来,崇德向善的传统文化精髓深深融入开封百姓的生活之中,文明始终是城市不变的文化主题,形成了“开封好人”的文化基因。在开封,“一万把扇子”的爱心故事绝非个案。从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到救人于危难之时的赵进前;从“义务理发师”王建国到“暖心女警”李爽……这片热土,好人辈出,群星闪烁,形成名扬全国的“开封好人现象”,也成为开封文明之城、大爱之城的生动诠释。

  “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一句承诺让她坚守放映工作40多年,成了跨世纪的农村放映员,她就是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郭建华从18岁开始放电影,始终坚守农村放映这块阵地,坚守着一块普通的银幕痴心不改,且越干越有劲,越干路越长。她把能为群众多放映一部好电影、能让群众多看一场好电影作为人生道路上最大的幸福和乐趣,她所走过的人生路都是用一部一部电影摞起来的。她带领的电影公司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被原广电总局授予“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先进集体”。她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获“感动开封十大人物”称号。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一个好人照亮温暖一片人,一群好人势必会点亮一座城。

  “放心,不会让你流落街头,不会让湖北人民寒心。”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疫情当前!但是,市公安局顺河分局工业派出所副所长李爽的一句保证,让一个远离家乡、无依无靠的湖北女孩眼圈发红。

  当天,李爽在辖区一家酒店排查时,得知一个湖北孝感女孩小李因来汴探亲被困。随即,李爽与小李取得联系,询问情况,安抚情绪。她立即联络当地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小李作了健康检查,并与酒店老板协商,为小李继续提供住宿服务。李爽的战友、小李所住酒店的老板、顺河回族区东郊乡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也都纷纷向小李伸出关爱之手,不仅照顾她的生活,还每天进行健康检查。在李爽和周围人的关心支持下,小李顺利度过隔离期。“爽姐姐每天都给我发微信,和我谈心,问我缺不缺生活用品,还做饭菜送给我。”小李一提起李爽和帮助过自己的开封人,就万分感激,“开封人太好了!”

  “开封人太好了!”这句话朴实而暖心。此事经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报道后,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00多家媒体纷纷转发,使这个感人的故事迅速传遍全国,大家对开封人、河南人的淳朴、善良给予一致赞誉。

  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孕育着层出不穷的“开封好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挺身而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都绷紧了神经。在开封,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为所在小区疫情防控点值守人员送去音响设备,并率先垂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好人典型王六勇身残志坚,一直关注疫情发展,将2000元最美家乡人奖金全部捐赠用于疫情防控;中国好人、省劳动模范张军旗为309个行政村捐赠爱心物资……

  中国好人于清旺乐善好施、见义勇为。前几年,他曾两次救人于危难之中、资助16名贫困学生、救助医院双胞胎,曾被开封市民亲切地称为“扶人哥”,他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更是市红十字会的一名捐款“常客”。疫情来袭,他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人民币,并联合其他爱心人士向一线环卫工捐赠口罩。于清旺还通过市疾控中心,向开封市各大医院捐赠4万多斤蔬菜。

  人们记忆犹新的,还有“开封好人”周克广的善举感动山东,山东村民组团自发来汴谢恩的事迹。走失52天的山东菏泽庄寨镇娘娘营北村35岁男子孙严浩流落到开封,被杞县邢口镇的周克广找到并收留,直到找到其亲人。孙严浩的父亲孙付印要当面向周克广酬谢5万元,却被周克广婉言谢绝。娘娘营北村村民组团自发从150多公里外的山东菏泽赶来开封,敲锣打鼓谢恩人。山东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周克广的善举。一时间,周克广的善举在鲁豫大地被广为传颂。新华网、光明网、中华网、河南电视台、半岛都市报、济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周克广的善举予以报道或转载。

  崇高生于平凡,飓风起于青萍。“绝大多数爱心人士没有骄人的业绩,没有炫目的身份,没有响亮的话语,但在他们身上,在一次次全城行动的爱心活动中,集中体现了开封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开封这座城市也因为善行而闪光。生活在这座城市,让人真切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市民刘建青的话语朴素而真挚。

  一个个“开封好人”,用纯朴的心灵,感染着身边的你我;用闪光的言行,温暖着这个社会;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好人的榜样,也在人们心中种下了爱与善的种子。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形成了“开封好人”品牌,引发了社会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在开封市落地生根,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崇德向善打造“大爱开封”

  凡人善举的层出不穷以及“开封好人”的声名远播,与开封营造宣传好人、关爱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开封有着产生好人好事的肥沃土壤。

  开封市委、市政府多年坚持并已深入人心的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犹如春风拂面。“开封好人”层出不穷,正是得益于开封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精心培育这块产生好人的热土。

  开封深入挖掘与弘扬厚重的历史积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开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价值引领入心入脑。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模范带动作用。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引导人们做好事、做好人。

  在开封,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善行义举从没中断过,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牢牢对标先进典型,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练就一身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本领,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城市发展助力添彩。

  开封市还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在实践中奉献他人、完善自我、提升道德境界,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营造者,在全社会形成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新时期的“开封好人”,崇德向善打造“大爱开封”。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开封采取广泛宣传“开封好人”等方式,带动全民提高文明素质、增强文明意识,营造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此外,还加强志愿者注册工作,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为解除好人的后顾之忧,开封市制定、出台了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让“开封好人”享受社会礼遇的办法,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待优惠。开封市不仅建立了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进行实实在在的奖励和帮扶。多样的举措,丰富的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当道德模范、争做好人”良好风尚,人人是好人、做好事已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为。

  小善渐而大德生。生活中的一些感动,看似平凡微小,却鼓舞着人心。我们为之触动,源于根植在内心里的质朴和善良,而当这些美好的品质与工作相结合,并得以发扬和延续,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将发挥出更为深远的意义。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开封好人”正如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一般,成为开封的一张闪亮名片。开封人的凡人善举汇聚的正能量,将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助推古城开封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开封日报 记者 康冀楠)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