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广泛开展“乡村光荣榜”先进典型宣传选树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06    来源:

  为深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广泛开展了“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选树活动,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表彰先进扬正气。为进一步挖掘坚守正道、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敬老、和睦爱亲的典型人物,传扬崇德向善的感人事迹,激发见贤思齐的正能量,推动公序良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南阳市新野县城郊乡邀请市说唱团在城郊乡官碾村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暨乡村光荣榜颁奖活动。

  活动现场,相关负责同志为新野县城郊乡涌现出来的好儿女、好丈夫、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创业好青年、好党员等12名先进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进行了表彰。市说唱团的艺术家们围绕孝老爱亲、倡导文明好家风,为现场观众演绎了曲剧《三子争父》和《四郎探母》,既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彩的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

  强化宣传促文明。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举办了2021年“乡村光荣榜”表彰活动,对红泥湾镇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儿子和创业好青年进行了表彰。

  宛城区红泥湾镇高度重视“乡村光荣榜”活动开展,在逐级选树的基础上,各村向镇党政办推荐人选并征求所在村和群众意见,镇党委、政府联合镇直相关部门组成评委会,对推荐上报的“乡村光荣榜”人选认真评审,并进行公示,最终评选出村民认可的先进典型。

  红泥湾镇“乡村光荣榜”表彰活动是南阳市宛城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宛城区坚持把“乡村光荣榜”宣传选树工作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家家户户参与创建,广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不断提升群众素养,培育弘扬乡风文明,为宛城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关爱礼遇先进典型的良好风尚,南阳市卧龙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好女儿、好公婆、好邻居、好乡贤、好党员、星级文明户”系列表彰活动,通过典型带动身边人向上向善,倡树时代新风,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凝聚榜样力量。

  “全村那么多公婆,您为什么被评为‘好婆婆’?”面对提问,卧龙区潦河镇梁庄村二组村民、81岁的李秀兰说出了朴实的话语:“我待儿媳像亲闺女,甚至比亲闺女还娇,三个儿媳对我也很好,两好并一好,好上加好,大家有事相商量,从不抬扛,也不吵嘴。”提及李秀兰一家,村民们纷纷争竖大拇指,称赞这是一个和谐幸福之家。

  每逢节日节点,卧龙区还组织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慰问活动,鼓励他们要持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良好传统,展现新时代公民热情开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同时激励身边群众向先进典型看齐,争做讲文明、懂礼仪、传家风、扬美德的卧龙人。

  近年来,南阳市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以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为抓手,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开展“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创评活动,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提质扩面,文明村镇创建取得一定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已创成全国文明村镇23个,省级文明村镇46个,市级文明村镇738个,县级文明村镇2004个,乡镇占比86.89%;村占比59.86%。(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