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满城跃动“志愿红” 文明出行我先行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市区魏文路和莲城大道交叉口,4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此引导市民、疏导交通,秩序井然。

  从今年9月28日开始,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来自该市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都会在这里值守,一个多月来风雨无阻。

  青年志愿者正在对过往的市民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现在是红灯,不能通过,请退到白线内,莫在路中间等,不安全。”在此值守的该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于丽介绍,从第一次参与活动到现在,她最大的感触是,行人和司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不断增强,路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对于于丽等志愿者来说,今年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文明天使”。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优化城市环境秩序,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今年9月底以来,许昌市决定在中心城区社区、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和部分区域开展以文明社区共建、文明交通引导、文明行为劝导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天使”志愿服务行动,于丽正是积极响应号召的一员。

  在许昌市区许继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的志愿者宋小丽不时挥动手上的小红旗。当日早上8时左右,该路口人来人往。“我在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这个路口被我们单位‘认领’了。”宋小丽谈起自己做志愿者的感受,“现在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识都很强,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都遵守交通法规,懂得礼让。即使是‘低头族’,也会在路口抬起头,停下脚步感受文明。”

  “他们挺辛苦。天气这么冷,他们顶着寒风站在路口,其实是在给我们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市民杨女士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

  文明不仅在路口闪光,在市区主次干道,俯下身子捡拾垃圾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市区劳动路,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来自该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路面巡查主要是捡拾路面和绿化带里的烟头、纸屑等垃圾,提醒市民给电动车上牌,劝阻市民随意丢垃圾和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

  当日,在许昌市区府后社区,该市统战系统的志愿者来到居民中间。“府后社区是我们的共建社区,每个月我们至少要来这里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宣传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帮居民清扫庭院外,我们还关注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孩子入学和生活方面提供帮助,既让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进一步普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

  据了解,自2021年“文明天使”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以来,许昌市已有92家单位与社区结成对子,上千名志愿者在早、晚交通高峰期在中心城区的44个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志愿执勤”,126家单位认领路段并开展主次干道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营造出“文明无处不在、文明无时不有”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