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宣传宣讲进基层 文明实践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要走进群众中,更要在活动方式和内容上接地气,这样群众才喜欢,才有生命力。连日来,河南省南阳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从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到在群众心中种下“新时代家庭观”,宣讲员们以“小载体讲大道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理论宣讲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等优势,努力让基层宣讲“接地气”,让政策宣传“入人心”。

  南阳市宛城区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11月28日,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东关社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开讲,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特邀专家成员、南阳市“百姓宣讲团”团长梁海磊走进社区进行授课。

  活动现场,梁海磊从自己小家的变化讲起,和社区干群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并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的社区有什么关系”“基层社区如何把六中全会精神变成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等方面,宣讲了社区应该如何干,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的问题;引导社区干部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砥砺奋斗的航路灯塔,认真学习贯彻,抓好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并现场提问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意义、“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会人员踊跃答题。

  11月27日,在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佰泉农庄的苞谷堆旁边,村民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宛城区百姓宣讲团团长梁海磊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

  近一小时的宣讲过程中,梁海磊用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的政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同时,梁海磊通过当地村民近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通过红泥湾镇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活动只是宛城区“理论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宛城区百姓宣讲团还将持续组织宣讲队伍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校园等场所,用群众喜闻乐见和接地气的方式把全会精神宣传好、宣讲好,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阳市卧龙区:结对共建 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

  11月26日,南阳市卧龙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组织志愿者分别到辖区结对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开展“弘扬良好家风 培育时代新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讲会、座谈会、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家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活动中,志愿者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新时代家庭观”,展开对家训家风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讲述古代家风故事、红色家风故事,特别是结合身边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故事,让现场群众增进了对传统家风的理解,感受历史的厚重和光辉,体会家风穿越时空的无形力量,从而引发切身共鸣;宣讲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用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对家风、家庭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儿孙树好榜样,用优良品行,文明言行影响家人,带动身边人。

  “便民秀场”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心向党 我们在行动”文明实践活动、乡村“三貌”提升文明实践活动……每周一主题,资源下沉、结对共建、群众参与,在市、乡、村同步推进上下功夫,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服务向“实”里走,惠及万家;让新风尚向“深”里走,深入人心,以此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孟得会)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