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美丽城市有品质有内涵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

  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颜值和文化内涵实现双提升,美丽圩镇建设让城乡更宜居,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供给让市民群众牢牢将幸福抓在手里,城市的文明之基在深化创建中不断筑牢。

  筑造高品质的美丽城市

  夏日的雨后,沿着东莞大道往市中心行驶,路边绿树成荫,花海烂漫。来到黄旗山城市公园,沿着步道往上走,一路上鸟鸣虫吟。入夜时分,东莞大道、鸿福路沿线城市地标建筑纷纷亮起彩灯,整个城市流光溢彩,市民开启了丰富的夜生活。

  作为东莞人,抬头是蓝天白云,走几步是公园花海,随手一拍发在朋友圈就是“大片”,城乡处处美正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生动体现。

  半城山色半城水,一脉三江莞邑兴!近年来,随着东莞市中心民盈国贸中心等城市地标顺利建成,东莞国际商务区、黄旗南、三江六岸等片区建设逐步完成,中心城区灯光夜景、东莞大道十里迎宾景观带等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科技共山水一色,产业与新城齐飞,兼具科创和生态之美的松山湖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青创广场、东宝公园、滨海驿站等“网红”景点串珠成链,昔日滩涂荒地崛起为滨海魅力新城。走在沿江步道上,江风迎面而来,三江六岸滨水岸线演绎东莞水韵之美。黄旗山南麓城市绿道、长安茅洲河碧道、万江龙湾湿地乐跑公园、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谢岗银山湿地……东莞正在实现美丽蝶变,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蓝天、碧水、绿地。

  打造让城乡巨变的美丽圩镇

  走进横沥镇山厦村,一排排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农家小屋映入眼帘,青翠相邻的特色菜园、造型各异的景观树、随处可见的彩色绘画点缀着村子。在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沿着江边行走,人在画中行。古树、祠堂 、粮仓、渡头,朴素而不失优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过上宜居宜游宜业的品质生活。在清溪镇长山头村,通过改造后农村人居环境将依山傍水、新居社巷、田园耕作三者有机融合,实现“时时美”“处处美”。在东坑镇井美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公园内孩童肆意嬉戏打闹,坐在一旁的大人们脸上露着笑容。在寮步镇霞边村,旧村面貌焕然一新;岭厦社区通过改造换了新颜;坑口社区全面提升辖区水环境品质……美丽圩镇建设让城乡居民的生活发生巨变。

  市民群众尽享幸福生活

  为了让千万市民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东莞市坚持把惠民利民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加快补齐“民生五位”短板,推出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惠民之举,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中堂镇潢涌村,外来务工人员韩玉花通过文明积分让孩子读上了公办学校。在谢岗镇泰园社区,老年夫妻通过婚纱照圆梦公益活动实现了自己的婚纱梦。在南城,盲人李俊锋开了推拿店,实现创业梦。在厚街镇涌口社区,居民邱旺平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实现了再就业……幸福的小康路上,东莞一个也没落下。(图文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