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引导用餐文明 弘扬节俭新风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你好!酒宴共20桌,剩菜剩饭量2.7升,平均每桌低于0.5升,可以减免10%的场地租用费,我现在退给你。”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上莘桥居民区居民章燕勇在杨湾文化礼堂家宴中心,为儿子摆了结婚宴席,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家宴中心负责人许利霞发来的微信,以及300元退款。章燕勇点赞新规定真不错。

  2021年10月起,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杨湾文化礼堂推出“一桶定文明”行动,对承办宴席进行剩菜计量,实施差异化收费,引导用餐文明,弘扬节俭廉洁村风。

  走进杨湾文化礼堂,门口半人高的透明塑料桶格外显眼,凑近一看,桶上容量刻度清晰可见。“这是专门设置的‘文明桶’。”戴着志愿者袖章的潘炳法作为文化礼堂专管员,每场宴席都会到场进行文明劝导,提醒大家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并认真计量宴席结束后剩下的饭菜。

  “我们对剩饭剩菜情况分三档进行评定和收费。如果平均每桌剩饭剩菜量小于0.5升,可减免场地租用费的10%;如果在0.5升到2升之间,收取原定费用;如果大于2升,则要加收租用费的10%。”潘炳法介绍,除了剩菜计量,“一桶定文明”行动还规定,每户家庭每年在文化礼堂家宴中心设宴不得超过两场,每超过一场就加收租用费的10%。同时,提倡放置公筷公勺,未放置的加收每桌桌椅费的20%。

  节约有奖励,浪费要罚款,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从简设宴,铺张浪费的情况显著减少。潘炳法说,为了鼓励居民餐后打包,家宴中心在入口处准备了免费的打包袋和打包盒,但现在却很少用上,因为大家都会自带打包盒。

  目前,“一桶定文明”行动正在太湖街道推广,共有129场酒宴达到减免标准,减免率95%,为居民减免设宴费用近8万元。(供稿:浙江省文明办、浙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