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拒绝浪费 小餐桌有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3-08-07    来源:

  小餐桌,大文明。安徽各地多措并举,引导大家厉行节约,树立反对餐饮浪费新风尚。

  记者在阜阳市一家自助餐厅看到,顾客们正有序取餐,每次取餐量都不多。 “吃多少拿多少,勤拿少取,吃得健康,还能节约食物。”阜阳市民孟凡明说。

  “光盘”理念深入人心,各地食堂、饭店也采取按需配餐、奖励文明用餐消费券等软引导硬约束的办法,对餐饮浪费行为亮红牌。阜阳市某自助餐厅前台经理马麟告诉记者,餐厅会向用餐顾客收取小金额的押金,“如果顾客有浪费超过150克的话,我们会扣除相应的押金,餐(厨)余垃圾也从以前的三桶现在已经减少到了一桶。”亳州市涡阳县居民张刘新称,在当地一家餐厅,吃饭光盘,还能免费领消费券,“我们也应该吃多少点多少,不要浪费食物。”

  制止餐饮浪费,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好头,行业协会做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齐参与,安庆市要求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每餐次提供不少于10个品种的“小份菜”。目前,全市有500多家大、中型餐饮单位推行了“小份菜”。 安庆市某酒店经理范双告诉记者:“小份菜有助于我们减少主食的浪费,然后也控制我们原材料的采购成本。 ”

  合肥市肥西县对外卖平台代理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平台在显著位置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合肥市肥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当地要求第三方平台在平台的显著位置进行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在网络上营造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节约无小事,勤俭是美德。安徽各地采取措施,把拒绝浪费内化为习惯,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供稿:安徽省文明办 安徽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