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从“有形”到“有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按照“选准小切口,讲好大道理,做强好品牌”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实践新形式,搭建基层群众积极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全力打造寻乌文明实践新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实现文明实践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变化。

  阵地提升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以前孩子们放学后,要么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有时还会玩水,我们在外务工心里也不放心,现在孩子们一放学就往村里文明实践站内的图书室坐着,看书的看书,写作业的写作业,经常也有志愿者来指导作业以及传授课外知识。既解决了孩子在家无人看管问题,又能让孩子增长知识。”寻乌县南桥镇团建村村民谢超群说。

  在寻乌,和南桥镇团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样发挥着同样功能的场所还有许多。通过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寻乌县建设“党群服务+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综合体73个、中心( 所、站 ) 204个、实践点785个, 做到“群众在哪里、阵地延伸到哪里”,高标准打造了龙廷乡文明实践所、长宁镇三二五村文明实践站等星级站点20多个。

  红色资源引领文明实践“新引擎”

  “公元1930年,红军进入澄江圩,熟地形五十团,遭到敌军迅速包围……”近日,“山歌老王”王焕平在澄江战斗旧址内以山歌的形式唱出了澄江战斗的革命故事,深受参观者的欢迎。

  寻乌革命历史悠久,境内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寻乌县充分依托“一馆七址”红色资源阵地,组建了“山歌老王”“百姓名嘴”“小小红色传承人”等宣讲队伍,通过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创作出一批文化作品,以山歌、快板、诗朗诵等形式让寻乌红色故事在寻乌各个角落留下“声”影,使红色基因得到传承,红色血脉得到赓续。2023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受众1万余人。

  暖心行动创新文明实践“新动力”

  “刘大爷,在家么?我们来给你打扫屋子了……”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孤寡老人刘大爷屋里,为其清理房屋卫生,陪着老人聊家常,暖心的陪伴让刘大爷倍感温暖。

  寻乌县充分整合县级行政力量、社会组织等优质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到基层,按照志愿者联盟队伍各自职能及自身优势,聚焦首要政治任务、聚焦重点特殊人群、聚焦群众需求导向,开展了“ 亲情连线·温暖无限”关爱行动,“文明夜市星期六”“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名大学生进千站暑期行”“农技红马甲”等活动。每逢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村晚”、农民趣味运动会、邻里节等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000余人。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无私地奉献着自己力量,帮助所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寻乌大地上文明实践蔚然成风,吹入千家万家,浸润众人心田。(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